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金融会计

银行会计知识:利率风险比率

时间:2017-09-22 15:38:41  来源:  作者:

  什么是利率风险比率

  利率风险是市场利率的变动对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益和负债成本带来的不利影响。衡量利率风险常用的比率是利率风险比率。其计算公式如下:

  利率风险比率=利率敏感性资产/利率敏感性负债

  上式中,利率敏感性资产指市场利率变化时利息收入也相应变化的资产,如可变利率贷款;利率敏感性负债指市场利率变化时利息支出也相应变化的负债。

  利率风险比率的说明分析

  利率风险比率等于1,表明利率敏感性资产等于利率敏感性负债,利率风险为零。该比率大于1,表明利率敏感性资产大于利率敏感性负债,敏感性缺口为正缺口。预期利率上升,利率收入将大于利息支出,银行收益增加;反之,预期利率下降,则利差减少,银行利率风险加大。

  该比率小于1,则敏感性缺口为负缺口。预期利率上升,利息收入小于利息支出,银行收益减少。预期利率下降,则银行获益。

  因此,银行在保持经营安全性的前提下,在利率上升时应扩大正缺口,增加收益并减少支出。在利率下降时,则应扩大负缺口,以减少支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