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综合业务

合同资产核算举例

时间:2021-04-25 15:24:04  来源:  作者:

“合同资产”作为一项现时的收款权利核算的是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

“合同资产”与“应收账款”的相同之处在于两者核算的内容均为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不同之处在于,“应收账款”是企业拥有的无条件(仅取决于时间流逝)向客户收取对价的权利,而“合同资产”的收款权取决于与时间无关的因素。

 

甲企业系轮胎生产设备制造企业,甲企业与乙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向乙企业销售一台轮胎生产线,不含税价为3000万元,同时约定由甲企业对生产线进行安装调试,安装费用不含税价200万元,合同约定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后再结算货款。

解析:本例中包含两项履约义务,一个是销售轮胎生产线,一个是安装服务,两项履约义务应分别确认收入。

甲企业的账务处理:

(1)2020年8月销售设备,设备控制权发生转移

借:合同资产3390(万元)

贷:主营业务收入-产品销售3000(万元)

贷: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390(万元)

(注:此处销售生产线应收的款项计入“合同资产”是因为该项收款权只有在履行了另一项履约义务。(安装调试)后,才能确定为一项仅取决于时间流逝因素的权利,此时尚未履行另一项履约义务,除了信用风险外,还承担履约风险,因此应计入合同资产科目。)

(2)2020年10月安装调试合格验收后,双方结算合同价款并开具发票

借:应收账款3608(万元)

借: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390(万元)

贷:主营业务收入—安装收入200(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408(万元)

贷:合同资产3390(万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