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硬币两面借与贷

时间:2017-08-29 18:08:08  来源:  作者:

  我翻开《小企业会计制度》,首先看到的是目录:

  一、总说明

  二、会计科目名称和编号

  三、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四、会计报表格式

  五、会计报表编制说明

  第一条:为了……制定本制度,一看就是套话。

  第二条我一看就蒙了,“本制度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不对外筹集资金、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本制度中所称‘不对外筹集资金、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是指不公开发行股票或债券,符合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国家统计局2003年制定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国经贸中小企[2003]143号)中界定的小企业,不包括以个人独资及合伙形式设立的小企业”。

  我拿着这段话去问王老师是什么意思。

  王老师说:“这说的小企业的范围,哪些企业是小企业。”

  “哪些企业是小企业呀?”

  “我给你一个表吧!”看来王老师的表还挺多的。

  表6.1

  我对小企业有个大概粗略的印象,再往下看我又晕了,全都是条条框框的,我努力让自己集中精力看下去,可是坚持了半个小时,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简直是不知所云。我好灰心丧气,觉得自己连个小企业都搞不定,还谈什么大企业,还妄想有一天到集团公司去做会计,痴人说梦吧!我都不知道所长为什么要把我招进来,他到底看重了我什么,就因为看我专业课成绩还不错?可是他知道我能考那么多分,完全是因为老师考前划了重点的,而且考的大部分是概念,再加几个分录,只要考前突击一下,是人都没问题的,考得差的是连突击一下都不肯的人;难道是因为我考了个六级?六级顶个什么用,你要我现在跟老外打个招呼,我都没有勇气;不知道是为什么,可能是我走了狗屎运吧!

  “小艾,你在做什么呀?”我抬头一看是杜老师,自从在星巴克聊过后,我觉得杜老师的话比以前多了,也许他以前也说了很多话,只是没对我说。

  “啃大部头。”

  “《小企业会计制度》,看这干嘛?”

  “你们不是叫我学吗?”

  “我们只是叫你以它为准,又没有叫你一条一条看。这些大部头是用来翻的,不是用来看的,包括《会计准则》,是当你碰到某个问题,不确定该用哪种方法处理时才看的。”

  “那我该看什么?”

  “你不会会计吗?”

  “可我没做过会计!”

  “你不是学过会计吗?”

  “可那是理论概念,我要的是实践操作。”

  “那你会做会计分录吗?”

  “应该会吧,我考试的时候做过分录的。”

  “那你怎么学会做会计分录的?”

  “我就记住资产、成本、费用增加记借方,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增加记贷方;反之,资产、成本、费用、减少记贷方,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减少记借方。我只记住增加就行了,减少就相反嘛。然后,就疯狂地做题,慢慢地就有感觉了。”

  “初学者用这种方法是不错的,通过做题就慢慢熟悉了科目,同时也可以慢慢地理解借和贷,至少有点儿感觉了。”

  “可是我就是机械地做,我都不知道借贷到底是什么‘东东’,只知道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借贷本来就没什么意义,只是两个符号表示增增减减,我记得曾对你说过,资产负债表的右边表示资金的来源,左边表示资金的去向,一来一去,肯定相等。所以我们就用两个符号表示,左边增加用借,右边增加用贷”

  “你解释了资产增加用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增加用贷,那么成本费用和收入利润呢”

  “成本费用和资产是同一个性质,成本费用其实就是资产的消耗,比如存货是资产,把存货卖了,它就变成成本了,拿现金交电费,管理费用就增加了;收入和利润与所有者权益是一个性质,因为有收入才有利润,收入减去成本费用后剩下的就是利润,利润不分配给股东而是留在企业继续经营,就相当于股东又投了钱,又成为了资金的一个来源。”

  “好像是很有道理,是你悟出来的?”

  “可以说是吧。学做账其实就两步,第一做分录,第二登账。会做分录就成功一半了,会计准则也好,会计制度也罢,只是业务的繁简不一样,业务繁简就直接体现在科目上,所以会计准则上的科目比小企业会计制度的科目多得多。如果你以会计制度为准,你就用会计制度上的科目做借贷就行了;如果你以会计准则为准,你就会计准则上的科目就行了。”

  “照你这么说会计挺简单的?”

  “会计本来就不难,它就是用会计科目和借贷把经济业务表述出来。当发生一项经济业务时,第一步,你要找到对应的科目,第二步用借贷表述出来就行了。比如你今天到银行取了钱,意思就是:银行存款减少了,现金增加了,那你就‘借:现金 贷:银行存款’,任何经济业务都可以用借和贷表示。”

  “任何经济业务?”

  “当然,包括追女孩子。”

  “追女孩子?”

  “是呀,当你喜欢一个女孩子的时候,你就开始追,就要付出金钱,比如买花呀,巧克力呀。你想想会计分录怎么做?”

  “怎么做?”

  “第一步你要找到对应的会计科目。”

  “嗯,追女孩子付出应该算是投资,投资的科目有长期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肯定不是股权,女朋友哪有算股份的呀,那就是债权投资,人说,感情是孽债,对,就用长期债权投资;那就是长期债权投资增加了,现金减少了,他们都是资产,资产增加记借方,减少记贷方。会计分录就是:借:长期股权投资 贷:现金,摘要就是:购买鲜花送美人。”

  “哈哈,好,孺子可教也,如果你把女孩子追到手了呢?”

  “追到手就娶回家。”

  “那用什么科目呀?”

  “人应该是固定资产,债权投资变成固定资产了,也就是长期债权投资减少了,固定资产增加了,他们都是资产,增加用借,减少用贷,会计分录是:借:固定资产 贷:长期股权投资。”

  “那有孩子该是什么呀?”

  “有孩子肯定是在建工程,生个孩子要慢慢培养,有点像是在建一座大厦,在建工程增加了,那分录怎么做?借:在建工程 贷:什么呀?”

  “那得看那孩子是怎么来的呀?”

  “孩子是生出来的呀,生孩子是什么呀,主营业务收入?不会吧?难道结婚的主营业务就是生孩子?”我无语了。

  “结婚的主营业务不是生孩子,孩子是副产品,用其他业务收入?”杜老师强忍着笑,开始逗我。

  “说不定是意外所得!” 我没好气地说。

  “意外所得?营业外收入?”杜老师哈哈地笑了起来。

  “不跟你说了,再说我要跳楼了。” 我叫了起来。

  “好好好,不聊了,下班了,我也该回家了!你也住沙坪坝吧,一起走啊?”我才发现办公室早就没人了。

  “你先走吧,我今天要去我一个同学那里,我们约好的。”

  “噢,这样啊,那我先走了,拜拜。”说完,杜老师就走出了办公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