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数据透视分析与凭证汇总

时间:2017-08-16 18:08:08  来源:  作者:

  我开始在凭证模板上录入凭证。

  “咦,其实筛选也可以汇总啊,我录入分录后,就直接筛选科目,每选一个科目,它就自动合计了这个科目的借方金额和贷方金额,也就是本月的发生额合计。”

  “你说的这个筛选也可以,不过如果那样的话,那你岂不是每个科目都要去筛选一下,然后再把合计金额抄写或者复制过来?如果有100个科目,那么岂不是累死了?”

  “你说的也对噢。”

  我在凭证模板中不断地录入凭证。可是凭证有时候也不是那么好录的,录多了,不知不觉地就借贷不平了。所以录入凭证的时候要随时检查是否借贷平衡,但是我不可能每录入一笔就去合计一下呀。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楚帆给我设计了一个公式,如图28.1所示,目的是让其在录入的时候随时提醒我,发现不平衡的时候赶快检查改正。

  IF(G12= H12,“借贷平衡”,“借贷不平衡”)意思就是如果G12等于

  H12,即借方金额合计等于贷方金额合计,就显示借贷平衡,否则,显示借贷不平衡。这个句型可以随意用,如果怎么样,就怎么样,否则怎么样。

  “好啦,我的凭证录完了。”

  “才录几笔呀。”

  “不就是个例子吗,录那么多于吗?”

  “录得多方能显示我的方法的优势。”

  “呸,臭美的你。”

  “你看着噢。这是录入的凭证,我来汇总啦。先选择总账科目、明细科

  目、借贷方金额四栏(如图28 2所示)。”

  “再点击菜单,插入数据透视分析表(如图28.3所示)。”


  “跳出对话框,点确定,右边就出现字段列表(如图28.4所示)。”

  “把字段总账科目拖入行标签下面,把字段借方金额和贷方金额拖入金额和贷方金额拖入数值下面(如图28.5所示)。

  “点击计数项,出现菜单,再点击值字段设置,出现对话框;选中求和,然后确定,左边各科目金额则自动汇总了(如图28.6所示)。”

  “啊呀,好方便噢。”

  “其实以后你汇总其他的东西也可以用这个数据透视分析功能。”

  “肯定用,你帮我汇总完了,我就可以直接填总账啦。如果要账本的话,我就直接抄到账簿中就行了;如果用EXCEL的话,我就直接设计一个总账的

格式,然后直接把这个金额复制到总账里面去就行了。”

  例如:设置银行存款总账格式(假设月初余额为I SOO元,如图28.7所示)。

  直接把我们剐汇总的金额拿过来就行了,总账就填完了(如图28.8所示)。

  “不错嘛,可以举一反三了,孺子可教也。”

  “总账都出来了,报表就跟着总账慢慢填呗。不过应该还能找到更简便的方法,我以后要按照这种思路慢慢来研究。”

  “从学习状态立马就上升成自我研究了。”

  “那当然,我不仅是一点就通,而且还触类旁通。”

  “呵呵,你就鼓上装电扇吧。”

  “鼓上装电扇?装电扇干吗?”

  “你说你干吗,吹牛皮呗。”

  “吹牛皮?你怎么知道鼓就一定是用牛皮做的呀?”

  “看你这得意劲儿我就知道,装了电扇的鼓一定是用牛皮做的。”

  “行,还是你行,骂人都不带脏字。”

  “我什么时候骂你了,再说我又怎么敢骂你。”

  “骂了就是骂了。”

  “没有。”

  “骂了。”

  “没有。”

  “骂了,骂了……”

  我撅着嘴一边干活一边继续嘟囔着,楚帆开始含笑不语。

  窗外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点点,虽不比春花秋月,但也淡淡清雅,远处山如眉黛,云雾萦绕,鲜花映绿叶,生活其实还是挺美好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