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水仙来不及开花

时间:2017-08-11 18:08:08  来源:  作者:

  快要刘月底了,我来到宝珠公司,一看到刘国华,就问他:“这个月有收入吗?”

  “有,当然有喽,我昨天还签了个大单,金额8万元,预付2万元今天就到账了,你说我怎么会没收入呢?”

  “预付2万元,那货还没送给客户吗?”

  “他要我下个月15号给送过去,他现在还在装修。”

  “噢,下个月才发货啊,那这2万元就还不算收人喽。”

  “怎么会不算我的收入呢?钱都到我口袋了。”

  “钱是到你口袋了,但这只能是预收账款,预收账款不是收入,这个月我不能将这笔业务确认为收入。”

  “预收账款为什么不是我的收入,你为什么就不能确认收入?”

  “我是按照会计准则和制度来确认收入的,不是我想不想确认收入。再说,你为什么要那么急于确认收入,推迟收入确认可以推迟纳税,这样岂不是更好?”

  “噢,这样啊,我并不是一定要现在确认收入,我只是奇怪钱都到我口袋了,竟然还不算我的收入,真摘不懂你们这些会计。”

  刘国华唧唧咕咕地走了,我拿起单据逐一分析、确认,不要说刘国华他搞不懂我们会计的收入,我们会计很多时候也搞不明白到底该什么时候确认收入。会计制度和准则对于收入的确认有一定的条件:

  销售商品收入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

  (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4)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而这些条件有时也不好确认。到底什么才是收入呢?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八,包括销售商品收入、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股利收入等,但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

  书上的概念更加晦涩难懂,下面是一段关于收入的苏格拉底式对话,也许会给你更多启发。

  问:“什么是收入?”

  这问题太简单了,答案随口就采:“收入不就是指已经牧进来的钱么?”

  再问:“所有收进来的钱都是收入吗?”

  答:“当然是。”

  “借来的钱呢?”

  “借来的钱不是,借来的钱是要还的。”

  “对,借款是负债。如果销售合同刚签完,客户预先支付的定全或者说你的预收账款呢?”

  “当然算收入。钱都收进来了呀。”

  “但那不是你的钱呀。预收账款的性质也是负债,因为产品或服务还没有提供给客户。”

  “那它就不算收入。”

  “只能称为未实现的收入。公司为了使客户有iOO%的满意度,允许客户有退货的权利,这时收进来的钱能算收入吗?”

  “如果可以退货,那就不应该算收入。”

  “可见,不是所有收进来的钱都是收入。另外,没收进来的钱能算收入吗?”

  “没收进来的钱当然不能算收入。”

  “时客户的应收账款呢?按照合同,产品或服务提供培了客户,如果客户不付款,你可以上法院起诉。”

  “追讨应收账款是公司的权利,应该是收入。”

  “这么说,这些没收进来的钱也能算收入。”

  “是的。”

  “如果对方的信用很不稳定,应收账款收不回来,或者即便官司打赢了,客户根本没有能力付款,这时候的应收账款能计A收入吗?”

  “好像不能。”

  “那么,到底什么是收A?”

  “那么,你说,什么是收入?”

  收入似乎是一个人人都熟悉的概念,但似乎又不甚了了。从上面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收入确认的情况很多,我们不能只看形式流程,而应注意它的实质是不是符合收入的确认条件,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在收入确认上可谓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过小公司的业务不是很复杂,收入确认还是比较简单的,一般货卖出去了,就可以确认收人,宝珠公司最近就发生了好几笔收入:

  本月21日,销售给芊芋服装店女西装100套,金额20 600元,对方以现金支票付讫,款项已存人银行。

  (27)借:银行存款 20 6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600

  (28)按小企业制度: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60

    贷:应交税金——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42

        其他应交款——教育费附加 18

  按企业会计准则则为: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60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42

                ——应交教育费附加 18

  其实原理都一样,就是科目有点不一样而已,会计准则把应交税金、其他

  应交款合并为应交税费。

  22日销售给家家乐商场男西装50套,金额15 450元,款项未付。

  (29)借:应收账款——家家乐 15 45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5 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450

  千万别忘了下面这个分录:

  ( 30)按小企业制度: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45

    贷:应交税金——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31.5

        其他应交款——教育费附加 13.5

  按企业会计准则则为: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45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31.5

                ——应交教育费附加 13.5

  23日,销售给芊芊服装店的女西装,有5套出现质量问题,芊芊服装店 135退货,并在当日退款1 030元。

  我用红字冲回:

  ( 31)借:银行存款 -1 030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32)按小企业制度: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金——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其他应交款——教育费附加

  按企业会计准则则为:(为了节省篇幅,下面发生的销售业务计准则这笔)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2.1

                ——应交教育费附加 -0. 9

  24日,销售给佩佩服装店女西装500套,金额103 000元,由于金额很大,合同约定现金折扣条件为2/10, 1/20,n/30。

  (33)借:应收账款——佩佩 103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3 000

  ( 34)按小企业制度:

  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300

    贷:应交税金——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210

        其他应交款——教育费附加 90

  28日,收到红靖蜒服装店预付款20000元。

  (35)借:银行存款 20000

        贷:预收账款——红蜻蜒 20 000

  有的企业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直接记人应收账款科目

  借:银行存款 20 000

    贷:应收账款——红蜻蜒 20 000

  29日,收到佩佩服装店贷款,金额100 940元。

  (36)借:银行存款 100 94。

          财务费用——现金折扣 2 060

        贷:应收账款——红蜻蜒 103 000

  我一笔一笔地确认收入,小企业的业务比较简单,所以收入确认也不难,销售出去了一般就可以确认收入了账,这明细账也没什么好登的,就业务收入明细账上。然后填制记账凭证,又开始登记收入明细笔一笔记流水账似的把这些收入抄到主营

  这时刘国华从办公室走到我面前对我说:“你刚才说预收账款可以在下个月确认收入,而推迟确认收入就可以推迟纳税,那以后我销售收到的钱全都挂预收账款,我可不可以永远不确认收入,从而把纳税永远推迟下去。”

  老板就是老板,虽然他不懂会计,可是一接触到钱的问题,他就是比一般的人反应快。

  “那怎么行了,你的货一发出去就要确认收入了。”

  “税务局怎么知道我的货什么时候发出去呀。”

  “你仓库的货减少啦。”

  “他怎么知道我仓库的货减少啦,我再进一些就是了。”

  “你如果进货又要动用企业的资金,企业的资金进了货,存货就应该增加,而你的存货没有增加,那就可以推断出你的货发出去了。”

  “我不动用企业的资金,我另外用其他私人的资金进货不可以吗?”

  “你的意思是搞小金库?”

  “我不管什么小金库、大金库的,我的意思是说肯定有企业这么做过,你也做过审计,难道其他公司没有这样搞过?”

  “有倒是有,上次我们就审计过一个企业,其注册资金5 000多万元,流动负债6 000多万元,其中最醒目的负债账户就是5预收账款’账户,上面挂了将近5 000多万元。之所以挂这么多钱,是因为企业采取预收50%定金的销售方式——见到定金才发货。但发完货后,也就是销售完成后,这些预收的定金要转为销售收入,依法纳税。可这个企业就是不把定金结转为收入,就像你想的那样‘暗度陈仓’——发走了货而账面没有体现,以便偷逃国家税款。

  如果客户交了定金而不见发货,肯定就会暴跳如雷地找上门来的。”

  “那你们怎样处罚这个公司?”

  “我们能把它怎么样?我们又不是税务局。”

  “那你的意思是,我也可以这么做?”刘国华显得异常高兴。

  “你不能。”

  “为什么?”

  税务人员又不是傻子,你挂那么多预收账款,人家看不出来吗?一旦查出来,你就上了黑名单了,以后天天来查你,你招架得住吗?”

  “那你们会计还有什么科目可以用啊?”

  “什么怎么用啊?”

  “我的意思是除了你说的预收账款可以把收入藏起来,还有其他科目可以用吗?”

  “没有。”

  “噢。”

  其实有的民营企业不敢明目张胆地将销售收入藏在预收账款中,就偷偷地藏在应付账款中。比如某民营企业,也采取预收定金的方式销售商品,但并没有设置“预收账款”账户,而是比照“预收业务较少的企业可以在‘应收账款’账户核算”的会计制度,把预收的定金挂在“应付账款”账户,而非“应收账款”账户上。多年下来,藏在“应付账款”账户的收人多达3 000多万元。还有的民营企业的“应付账款”账户下面藏得太多,就将收入藏到“其他应付款”账户下面。但是藏得多了,一看就不正常,因为从性质上讲,“其他应付款”账户是记录企业除了购买货物之外的欠款的,也就是非交易欠款——比如临时收取了200元的押金,数额一般来说都不大,也比较零碎。如果挂了很大的数额,就有藏匿收入或其他违规行为的嫌疑,就有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偷鸡不成蚀把米”。

  我不想告诉他这些,老板一心想偷税逃税,成功了,收入全归他;失败了,我们会计则须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停了一会,他又问道:“你刚才说的‘小金库’是什么意思呀?”

  “小金库是指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未列人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账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积存私放的各项资金。”

  “我不是很明白,你给讲具体点儿。”

  “不明白更好呀,‘小金库’也是违法的。”

  “违法的我也学学。”

  “违法的学它有什么用啊?”

  “你管他有没有用啊,你告诉我就行了。”

  “那我岂不是误人误己?”

  “丫头,不会的,这年头有几家公司是规规矩矩的,所谓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

  “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要知道夜路走多了,总会撞见鬼的。”

  “你告诉我就行了,权当我多长点见识不行呀?”

  “比如:某企业在发工资时,账面给职工发工资2 000元,职工实际到手的只有1 200元,中间部分就转入了‘小金库’;同时,他们还采取‘多报少支’的方式,虚报夜餐补助费、招待费、加班费等,套取现金,转入

  ‘小金库’。”

  “是不是多列费用,可以少缴税呀?”

  “是呀。你也打算这样做?”

  “如果行得通的话,还是可以试试。”

  “我觉得你最好是不要试,我见过有些小企业就因为这种事情被罚款罚得倒闭的,不信的话你去阃我们所长,你跟他很熟,他不会骗你,跟政府较量是需要一定实力的。”

  “丫头,你是在游说我么?”

  “我没有游说你,我只是在为你服务,你是我的客户,我有责任提醒你。”

  我们正聊着,突然看见王总匆匆地穿过我们大办公室,连招呼都没跟我们打就直接进了出纳办公室,接着里面传了呵斥声:“你看你做的好事,连张支票都不会填,你每月领工资怎么就会领了,我白养你呀?”

  “这么简单的事也做不好?亏你还是一个大学生了,一个中专生也比你好,下次再出现这种低级错误,你就直接打好辞职报告一起给我!”

  接着董莹跑出了办公室,我惊愕地看着发生的这一切,大家都低着头佯装干活。

  一晃就5点,快下班了,我收拾好东西回所里,路上竟然碰到了董莹,她假装没看到我,也许是不好意思吧。我主动走了过去。

  “董莹。”

  “噢,小艾。”她勉强地笑了笑。

  接着我们都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你急着回家吗?要不我请你吃晚饭吧。”我打破尴尬。

  “还是不了。”

  “没关系,走吧,你想吃什么。”我拉着她来到一家小饭馆。

  “你在宝珠是不是过得很不好,早知道这样,我当初还真不该招你进来。”我对她有点内疚。

  “没有啦,其实哪儿都一样,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像我这样的虾米只好吃泥巴了。”

  “别那么悲观,大不了换份工作。”

  “不,我在这走了一个下午,想通了,我要好好地干下去。”她倔强地说。

  “我竟然连张支票都填错了,这么差劲到哪儿都好不到哪儿去。”她开始自责。

  “你不差劲,其实我觉得你挺能干的,再说,不就一张支票吗,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安慰道。

  “但是老板不这么认为。如果我干一件小事都做不好,老板又怎么会放心让我干更重要的事呢?再说,我还想做会计,我不能做一辈子出纳,我还要做全盘账。我好不容易才找到这么一份工作,不能就这么算了。”

  “对,我现在只是代理记账,以后宝珠公司还是要自己招会计的,这对你可r也许是个机会了。”

  “小艾,那以后你还是多指点指点我。”

  “哪里,其实我也是半桶水在这里淌。”

  “我看你进了事务所很不错的。”

  “都一样,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但不管怎么样,你现在可以做全盘账呀。我看你们这个所规模还挺大的,你是怎么进去的呀?”

  “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了我,也许是我运气好吧。”

  “你运气是挺好的,只是不知道我何时才是个头呀。”

  “没关系,挺快的,我看宝珠业务挺好的,明年肯定会申请一般纳税人的,听说对一般纳税人税务局是要培训的,说不定老板会让体去,因为在这个公司,你是唯一一个会计科班出身的噢。”

  “是吗,看来我一定得忍着,熬过这两年,只要我有两年会计工作经验就好了,虽然忍字心上一把刀,但是小不忍则乱大谋,我一定要忍下去。现在别人一天到晚总是拿我来爆锅,总有一天我会让他们明白我不是一棵葱,我不是用来爆锅的。”董莹似乎信誓旦旦。

  “爆锅,爆什么锅呀?”我有点稀里糊涂的。

  “他们看着我长得像葱,就说服我下油锅。”

  “长得像葱?你长得像葱?你哪里长得像葱。”我把她从头看到脚,胳膊大腿都比我粗,哪有葱那么娇嫩呀。

  “好啦,是比喻啦.我看过陈彤写的《畅销谎言》,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他们只要看着你长得像葱,他们就告诉你要甘于粉身碎骨做葱花,他们才不管你是不是一株水仙,只要你还没有开花,他们就批评你,说服你下油锅,让你向葱花学习。你要真听了他们的话,下了油锅,他们还会继续批评你——为什么你还不如一根普通的小葱番呢?’可是我们要相信自己不是一棵葱,我们是一棵水仙,虽然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份卑微的工作,在处理一些繁杂琐碎的事情上与一个中专生甚至初中生相比,没有半点优势,但我还是坚信我不是一棵葱,我是一棵永仙,一株来不及开花的水仙,我要努力成长,不跟葱一般见识。一根细嫩的青葱再香,也只能永远做一棵葱。而一旦水仙的叶子长得更为茂盛的时候,别人就明白我不是用来爆锅的。以前之所以用我来爆锅不香,是因为我水仙不是一根葱。以后,也永远不会有人拿我来爆锅了。”

  董莹的话让我大吃一惊,我从来都没想判会从她嘴里吐出这么形象生动的语言,看来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事后良久我都在想着她说的这些话,刚毕业的我们,一个个都像一株株来不及的水仙,被别人当做水葱、5毛钱两把地卖,但是我们还是要乐观向上,开心快乐,不能因为被当做葱而郁郁寡欢。因为如果你郁闷而死,那么你的墓志铭上也只会写着:“这里埋着一棵不香的葱。”

  我们能做的只是努力成长,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只有开出花朵才能证明自己不是一棵葱,而是一株水仙;只有开出花朵,别人才会把你当成心爱的盆景,才会把你供起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