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真帐实操

会计新手真账实操:进销存与工资核算

时间:2017-08-10 18:08:08  来源:  作者:

  明天是本月的最后一天了,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做。我早早地来到宝珠公司,开始登记进销存明细账,平时没做,月底就忙死人啦。

  我先把公司的订单和入库单等相关凭证都整理好,逐一填制凭证。

  19日从菲菲服装厂购进男西装60套、金额9 000元,税金1 530元,项未付。此处税金是增值税,由于菲菲服装厂是一般增值税纳税人,所以开了普通增值税发票(不是专用增值税发票),而宝珠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因此增值税不能抵扣。

  ( 37)借:库存商品 10 530

         贷:应付账款——菲菲 10 530

  19日,从菲菲服装厂购进女西装102套,金额10 506元,以现金支票付讫。

  (38)借:库存商品 10 506

        贷:银行存款 10 506

  20日从菁菁服装厂购进女西装600套,金额6 180元,款未付。

  ( 39)借:库存商品 6 180

         贷:应付账款——菲菲 6 180

  21日,从菁菁服装厂购进女西装,有2套出现质量问题,将货退回菁菁服装厂,并在当日收到退款206元。

  我用红字冲回:

  (40)借:库存商品 -206

        贷:银行存款 -206

  你也可以直接做相反分录,不用红字。

  借:银行存款 206

    贷:库存商品 206

  22日从德德服装厂购进女西装l 000套,金额82 400元,货到,单未到。

  (41)借:库存商品 82400

        贷:应付账款——德德 82 400

  28日从菁菁服装厂购进女西装600套,金额6 180元,单已到,货未到。

  (42)借:在途物质 6 180

        贷:应付账款——菁菁 6 180

  29日,预付菲菲服装厂贷款20 000元。

  (43)借:预付账款——菲菲 20 000

        贷:银行存款 20 000

  然后我把进销存明细账结出来(如表19.1所示),女西装结存总数量还有l 105套,以备明天盘点。在没有结转成本之前,发出的金额一般不填写,因为你不知道其金额是多少,同的成本结转方法结转的销售成本是不同的。一般我们结转成本的方法有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移动加权平均法、个别计价法。后面我们将逐一介绍。

  我把自己埋在单据与数字当中,“嚷噔噔”清脆的高跟鞋声迎面而来,不用看我就知道是谁,只是很奇怪她今天怎么来这么早啊,我的脑袋正开小差,一张A4纸飘到我眼前。

  “这是我们这个月的工资表。”陈梦露甩过一句话扭头就走,准老板娘的架子还真不小。

  我拿过工资表一看,真够“纯正”的,就一个人名和对应的工资,连汇总金额都没有,也不知道这工资表是谁做的。我连忙叫住她:“喂——”

  我都不知道该怎样称呼她,就喂了一声。

  她回过头来说:“你是在叫我吗?”

  废话,现在办公室就我们两个人,不叫你我叫谁呀?

  “对,我想问一下,这工资表是谁做的呀?”

  “我,有什么问题吗?你是不是觉得你没有工资呀,里面的金额是老板给的。”

  “不是,我当然知道我的工资不是你们老板发,我只是觉得这工资表做得太简单了,想问一下,这工资里面包不包括职工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你应该给我一个工资明细。”

  “什么五险一金?”

  “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看她这样子我就知道肯定没交,但我还是得闻一下,这叫谨慎原则。

  “不知道噢,我帮你问问。”

  不一会儿她就过来了,说没有缴纳,而且还振振有词地给出了理由:“给

  员工上保险当然好,这是国家政策要求:但是有一个问题,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小公司,人员的区域流动性非常快,今天在重庆,说不定过不了一年就走了,那么离开时只能退个人缴的那部分,企业缴的部分就白白装进国家的口袋。这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和过程,还不如把这些折合成现金以补贴的方式发给员工。这对员工有好处,公司也不用那么麻烦。可谓利人利己,一箭双雕。”

  “是吗?可是我怎么没看到补贴呀?”

  “我们给他们的补贴都包含在工资里面呀。”

  “噢,这样啊。”问题是员工的工资都不怎么高,除了陈梦露的工资达到了3 500元,其他的都不到2 000元,连想缴点个人所得税为国家的税收进点绵薄之力的机会都没有。

  “咦,怎么没看到老总的工资,你们老总自己不发工资吗?”

  “自己给自己发什么工资呀,还不是从左口袋掏到右口袋,有什么意思呀?”

  “噢。”说的也有道理,反正横竖都是你们的,背着抱着都一样。

  你们不想发就不发吧,我还可以少统计点,其实老总给自己发点儿工资还是有点好处的,至少可以在税前多扣除一些费用,少缴点企业所得税。我也不想去说了,就当给国家税收傲点贡献吧。

  我把工资表里面的人员大致分了一下,一部分人员是销售部门的,其他人员都是搞行政管理的.公司还没有生产部门,是在买进卖出。我将销售部门所有人员的工资都计人营业费用,行政管理部门所有人员的工资都计入管理费用。

  ( 44)借:管理费用——工资 16 300

           营业费用——工资 10 600

         贷:应付工资 26 900

  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最新会计准则的话,那就要把营业费用这个科目改成销售费用,应付工资改成应付职工薪酬。这叫人乡随俗,到什么山上就唱什么歌。

  一说到应付工资,大家就会很轻易地想到福利费,福利费是企业按照工资总额的14%提取的,主要涉及职工的医药费,医护人员工资,医务经费,职工因公负伤赴外地就医路费,职工生活困难补助,职工洗浴、理发费以及幼儿园、托儿所人员的工资。福利费的开支范围是国家明文规定的。

  提取的时候:

  (45)借:管理费用——福利费 2 282

          营业费用——福利费 l 484

        贷:应付福利费 3 766

  而这些,对于我们这些80后的人来说其实很遥远,福利费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以前什么房子、医务室、托儿所(幼儿园)企业都帮你解决了,而现在我们除了薪资什么也没有,所以我们80后是苦闷的。企业虽然计提了14%的福利费,只是让企业增加了费用,从而少缴企业所得税(收入减成本费用等于利润,费用增加,利润减少,所得税也随之减少).并没有真正地起到福利的作用。新税法对于企业的福利费支出开始据实扣除,即你花了多少扣除多少,但总额不能超过工资总额的14%;不像以前,不管你花了没花,你都可以抵扣工资总额的I4%,而新会计准则、新企业财务通则的内容中已经没有了应付福利费及其计提的踪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颁布新财务通则答记者问时介绍,“将原从职工福利费列支的职工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项目统一改为按照规定比例直接从成本中列支,不再按照基本医与补充医疗、基本养老与补充养老、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实行不同的财务政策,相应取消按工资总额14%提取职工福利费”。因此,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福利费必将成为历史,以后会计在账务处理时,就不用计提应付福利费了,我们就慢慢等着这一天的到来吧。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8年3月1日起由l 600元提高到2000元,因此陈梦露的工资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率缴纳规定如下:

  (1)不超过500元的部分按5%征税;

  (2)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按10%征税;

  (3)超过2 000元至5 000元的部分按15%征税;

  (”超过5 000元至20 000元的部分按20%征税;

  (5)超过20 000元至40 000元的部分按25%征税;

  (6)超过40 000元至60 000元的部分按30%征税;

  (7)超过60 000元至80 000元的部分按35%征税;

  (8)超过80000元至100 000元的部分按40%征税;

  (9)超过100 000元的部分按45%征税。

  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工资划分为很多档,陈梦露的工资为3 500元,按照上面的规定划分为2 000+500+1 000三部分,2 000元为起征点,这部分不要缴税,500元的部分要缴5%的税,剩下的1 000元要缴纳10%的个人所得税,则陈梦露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500x5%+lOOOxl0%=25+100=125(元)。

  借:应付工资 125

    贷:应交税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125

  按新会计准则处理:

  借:应付职工薪酬 125

    贷:应交税费——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125

  3 500元的薪水就要分成三档了,要是人家哪天是13 500元,那我每个月、每个人都按上面的标准一档一档地分,还不得累死啊?好在我们有速算扣除数,这是前人总结出来的规律:

  (l)不超过500元的部分按5%减去速算扣除数0;

  (2)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按10%减去速算扣除数25;

  (3)超过2000元至5 000元的部分按15%减去速算扣除数125;

  (”超过5 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按20%减去速算扣除数375;

  (5)超过20 000元至40 000元的部分按25%减去速算扣除数1 375;

  (6)超过40 000元至60 000元的部分按30%减去速算扣除数3 375;

  (7)超过60 000元至80 000元的部分按35%减去速算扣除数6 375;

  (8)超过80000元至100 000元的部分按40%减去速算扣除数10 375;

  (9)超过100 000元的部分按45%减去速算扣除数15 375。

  这样就好算多了,陈梦露工资3 500元,减去2 000元,则为l 500元,适合第二档10%:1 500xl0% -25 =125(元),这样算出的结果是不是与上面一样啊,

  就算哪天她的工资真的涨到了13 500元,我们也能很快算出来.13 500元减去2 000元等于11 500元,适合第四档20%:11 500x20% -375 =1 925

  (元)。

  虽然很多小企业违反劳动法,不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但是作为会计我们还是要知道该怎样核算,要不然哪天他突然摇身一变从无耻小人变成了正人君子,一天到晚喊着企业要规范时,我们就会手忙脚乱了。再说,这是我们的切身利益,适当地了解一下,对我们也有好处。

  五险一金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分别按一定比例负担。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比倒:单位20%(其中17%划人统筹基金.3%划人个人账户).个人8%(全部划人个人账户);医疗保验缴费比例:单位10%,个人2%;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5%.个人1%。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企业缴纳,个人不负担,比例分别为:0.5%和0 8%。由于地区差异,五险的计提比例也有差别。一金即住房公积金,一般是工资总额的5%到12%不等,我们就算是IO%吧,企业、个人都要缴纳。

  以这个月的工资为例,这个月所有人的工资为26 900元,企业为每个人都买了五险一金。

  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20%) 5 380

              ——医疗保险(10%) 2 690

              ——失业保险(1 5%) 403.5

              ——工伤保险(0.5%)134.5

              ——生育保险(n 8%)215. 2

              ——住房公积金(10%) 2 690

    贷:其他应付款——社保局(32.8%)8 823.2

                  ——住房公积金(10%) 2 690

  工资总共才20 000多元,五险一金就要缴10 000多元,难怪企业不想缴。个人部分也要扣,个人要缴纳的三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只由企业缴纳)一金分别为:

  养老保险;26 900x8%;2 152(元)

  医疗保险=26 900x2%=538(元)

  失业保险=26 900xl%=269(元)

  住房公积金=26 900xl0%:2 690(元)

  个人缴纳部分直接在工资里代扣代缴。

  借:应付工资——代扣代缴三险一金 5 649

  贷:其他应付款——社保局(个人部分) 2 959

  ——住房公积金(个人部分) 2 690

  我正忙得热乎,苏玲偷偷地跑到我面前说:“小艾,你是在核算工资吗?”

  “是呀,怎么啦?”

  “我能看看吗?”

  “你自己的工资你不知道吗?”

  “我想着一下别人的。”

  “你为什么要看别人的呢?这可是隐私噢。”

  “什么隐私呀,我们都在互相询问工资。”

  “既然你们都彼此告知了,为什么还要看呀?”

  “我只是想核实一下,你就让我看一下嘛。”

  “没有老板的批准,我不敢,你就不要为难我了。”

  “我就不明白了,这工资为什么要保密呀?”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保密,可能是员工对工资有攀比心理吧。”

  “攀比?只能说明企业内部的工资确实存在较大差异,这种差异往往是企业解释不清楚或不愿解释的,要不然的话,干吗怕我们知道呢?”

  “好了,知道又怎么样呢?你的工资又不会变。要下班了,你看大家都走光了。你走不?”

  “你先走吧,我再等会儿,拜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