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增值税

代收代付水电费怎么交税?

时间:2022-04-21 10:51:05  来源:  作者:

代收水电费如何开具发票?
 

1、代收水电费的单位没有与水电供应单位签订委托代收水电费协议,视为销售水电,缴纳增值税。这时代收水电费的单位必须向业主开具增值税发票。

若收水电费的单位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业户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收水电费的单位应向业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支付给电业局的电费增值税也可抵扣。

若收水电费的单位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业户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到税务机关代开。

2、如果收水电费的单位与水电供应单位签订了委托代收代缴合同,收水电费的单位只是负责代收代缴,平价收取水电费,则应由水电供应单位向业户开具发票。收水电费的单位不用出具发票。

物业公司代收水费如何计算缴纳增值税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物业管理服务中收取的自来水水费增值税问题的公告》规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纳税人,向服务接受方收取的自来水水费,以扣除其对外支付的自来水水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因此,您公司可以按照上述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

 

补充提问:提供物业服务的一般纳税人代收转付自来水水费,开具发票时是否选用软件中的差额开票功能?

答:提供物业服务的一般纳税人转收代付自来水水费(不包括污水处理费及水资源费),可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不需要选择“差额征税”功能。
 

  租房代收水电费和物业费应该怎么缴税?

  按照有关规定,提供房屋租赁服务的纳税人,按实际用量结算水电费属于转售应税货物,按照水、电的适用税率/征收率开具增值税发票。

  其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收取的电费按13%计算缴纳增值税,收取水费按照9%计算缴纳增值税,相应取得的水、电费进项税额可以抵扣;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收取的水电费按3%计算缴纳增值税,相应取得的进项不得抵扣。

  对于出租企业代收的自来水水费,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物业管理服务中收取的自来水水费增值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4号文件明确规定:可以选择差额征税.,即是扣除其对外支付过的自来水水费后的余额作为销售金额,增值税则是按照简易计税方法、3%征收率计算得出的。相应取得的进项不得抵扣。

  如果是出租企业代收水电费,物业费,但是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看作是收付行为,不予征收增值税:

  (1)物业公司不垫付资金;

  (2)发票是由电力公司、水公司、物业公司等(下面简称销货方)开具的,出租企业只是将该发票转交到租户手上。

  (3)出租企业结算货款的方法是按照销货方实际收取的销售额和增值税金额,并另外收取收取费计算的

  如果不能取得发票可以税前扣除吗?

  代收水电费很方便,但实务操作中却很难取得发票,那么还能税前扣除吗?

  根据《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十九条规定,企业租用(包括企业作为单一承租方租用)办公、生产用房等资产发生的水、电、燃气、冷气、暖气、通讯线路、有线电视、网络等费用,出租方作为应税项目开具发票的,企业以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出租方采取分摊方式的,企业以出租方开具的其他外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代收代缴的水电费要开发票怎么做账

 

1、代收代缴水电费收款是开出增值税发 票,那么就要按视同销售做账。

2、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代收水电费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借:其他业务支出——代收水电费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贷:银行存款

3、代收代缴水电费收款,如果不开出自己的发 票,而是由委托人开出的发 票,则账务处理如下:

 

(1)代收水电费: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付款-水电费

(2)代缴水电费时:

借:其他应付款-水电费

贷:银行存款

 

收到水电费的增值税发票怎样做帐

 

公司收到水电费的增值税发票,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或制造费用、或管理费用)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或库存现金、或应付账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