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管理 > 财务预算

关于建设项目工程预决算的探讨

时间:2017-09-22 09:25:05  来源:  作者: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目前建设项目工程预决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紧接着提出了控制工程预决算的一些有效措施。

  关键词:建设工程;预决算;问题;措施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在基本建设方面的约占整个国民经济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越来越大,其使用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建筑工程预结算是决定和控制工程项目投资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是进行招标、考核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依据,是项目投标标准的重要手段,也是工程前期和后期工程造价的考核依据。随着国家加大对基建管理工作的重视,造价失控现象得到遏制,基建管理已初见成效,但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还未根本解决。

  二、目前工程预决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普遍缺乏健全的管理组织

  目前,国内工程预结算管理工作普遍存在缺乏健全管理组织的问题,这与建筑工程行业科学化管理的要求不相适应。部分建筑工程项目为了节省工程开支,而大量压缩预结算管理人员的数量,这就必然导致了管理组织难以健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难以全面得到保障的问题。工程预结算管理工作的内容较为复杂,并不是几个人就可完成的,它需要有一个健全的管理组织来全面监督与管理,这样才能切实保证工程项目预结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与进行。

  (二)定额错套高套和定额换算不合理

  施工单位在套定额时往往就高不就低,低价工程套高价定额子目。如混凝土标号和石子粒径、构建断面和单件体积、单项脚手架高度界限、装饰工程的级别(普通、、高级)、土石方的分类界限等,这些都极易出现高套定额的现象。由于新技术、新结构和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导致定额缺项或需要补充的项目与内容也在不断增多,然而因缺少和可靠的第一手数据资料,致使定额或补充定额含有较多的不合理性。另外,常出现高套定额和重复套用定额的现象,从而造成预决算价格的虚高。在编制决算时常会将某项定额中已经包括的工作内容重新套定额,造成一项工作重复收费,提高了价格。这就要求预结算审查人员能够熟悉现代装饰施工的方法、步骤,找出相应项目套用后找差。

  (三)工程量存在误差以及重复计算

  除了一些设计图纸上明确说明了材料用量,工程量还需要预算人员重新进行计算,但是由于个人理解、技术水平等各方面的原因,往往会造成工程量的计算存在误差,可能出现工作内容的重复计算,尤其在一些隐蔽工程中,造成工程量虚高的情况。工程施工过程中,常出现工程量的重复计算。如毛石、钢筋混凝土基础T形交接重叠处重复计算;楼地面孔洞、沟通所占面积不扣;墙体中的圈梁、过量所占面积不扣;钢筋计算常常不扣保护层;接地面、墙面各种抹灰重复计算等等。

  (四)材料价格管理混乱

  在现行建筑工程造价的构成中,材料费几乎占工程造价的60%~70%,材料费在工程造价中占有核心地位。近年来,建筑材料的市场化,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市场管理的混乱和建筑材料价格涨浮的失控现象,这也成为了影响建筑工程竣工结算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控制材料价格对有效地控制和降低工程造价,提高建设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三、控制工程预决算的有效措施

  (一)不断完善工程预算定额体系

  工程预决算编审工作基本上是以现行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为计价依据。针对建筑工程预算定额过程中的借用问题,建筑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建筑工程的地域分布和类型,以及施工技术水平等因素,按照定额进行灵活调整,制定出一套趋于完整的定额体系。不断地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深入了解新材料的市场价格,掌握施工中的实际用工、用料及实际发生的材料单价,避免漫天要价的错误做法。工程概预算的编制依据、取费标准及工程造价计算程序随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而不断调整和改进,逐步对工程造价实现动态管理,以促进产业的蓬勃发展。

  (二)重视工程预决算复核审查工作

  工程预决算复核审查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经济性强的工作。审查的内容包括工程量计算和预算单价套用是否正确、各项费用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等,审查人员做好审查前的准备工作和采取合适的审查方法、技巧,如灵活采用全面审核法、重点审核法、分组计算审核法、对比审核法、筛选法、分解对比审核法等,以取得更好的效果。施工图是编审预决算分项数量的重要依据,全面熟悉、核对所有图纸,清点无误后依次识读。根据预决算编制说明,熟悉预决算包括的工程内容。任何单位估价表或预算定额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应根据工程性质,收集熟悉相应的单价、定额资料,应弄清所采用的单位估价表。另外,重点审核工程项目划分是否合理,是否出现多设或者少设项目,划分项目方法是否与定额项目一致。审核工程量的计算规则是否与定额保持一致,防止巧立名目,且注意确定工程量的计取单位与套用定额计取单位保持一致。现场签证及设计修改通知书应根据实际情况核实,审核签证凭据,核准工程量。审核人员要明确掌握施工单位的真实情况,根据当地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颁发的文件及规定严格执行,确定费率。另外,审核人员要随时关注建筑材料价格信息、指导等有关资料,掌握建筑材料的新变化、新动态、新趋势,最好深入市场了解建筑材料价格,合理进行材料调差项目。

  (三)定额错套高套问题

  在某些定额项目中已包含了一些表面似乎没有的项目,到时应注意定额项目本身包含的工作内容。例如:在整体面层中的水泥沙浆地面、水磨石地面中,每100平方米面积均包括95米的踢脚线,而决算中,施工单位常常把其二者分开来做,同样增加了建设单位的负担,这一点也不容忽视。高套定额是指做低标准工作,套用高标准定额。如现浇钢筋砼楼板30㎡,厚10cm,面层做法为大理石,套现浇平板,直接费为30×0.10×455.289=1365.87元;高套现浇钢筋砼楼梯,得出的直接费为30×105.088=3152.64元,直接费相差1786.77元。套大理石楼地面,直接费为30×138.55=4156.50元;高套大理石楼梯,直接费为30×206.23=6186.90元,直接费相差2030.40元。从这两者来看,如果高套了定额,就提高了工程造价。因此,在预结算时,人员应熟悉工程组计算规则,掌握施工要求和熟悉竣工图纸,以防出现施工单位高套定额的现象。

  (四)材料价差问题

  由于建筑产品的庞大性、多样性、复杂性,使得建筑材料具有多样性且材料价格有时随时间(特别是季节)变化的明显性,这就要求审计人员除了要多订阅一些建筑性报纸、杂志、建筑材料价格信息、指导等有关资料,掌握建筑材料的—些新变化、新动态、新趋势外,还要深入到建筑市场了解建筑材料的价格,进而做到审核决算中的材料调差项目时心中有数。

  四、结束语

  总之,工程预决算是一项专业性、知识性、政策性、技巧性很强的工作。只有解决了以上各项问题,才能缩短预算与结算的差距,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消除工程造价失控现象,更好地节约建筑工程成本,从而建立起一个高效的建筑市场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