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管理 > 财务预算

高职院校预算管理模式改革探讨

时间:2017-09-22 09:25:09  来源:  作者:

  摘要:预算管理模式是预算编制、执行、控制、调整、分析、监督等方法程序的总和。预算管理是高职院校的核心和关键,它贯穿于高职院校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的全过程之中,是高职院校进行各项财务活动的纲领和依据。本文从高职院校预算管理现状入手,对如何完善高职院校预算管理模式进行了一定的思考与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预算管理模式;绩效预算

  预算( Budget) 是指以收支表为主的财政资金的基本收支计划。预算管理(Budget Management)是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全过程的调节和控制。预算管理模式(Budget Management Model) 是预算编制、执行、控制、调整、分析、监督等方法和程序的总和,是预算管理的一种特定形式,它包括了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以及预算的执行、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调整以及预算执行结束后的决算等。

  “十一·五”以来,政府大力提倡发展职业,进一步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作为职业教育中的高等学府——高职院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由于规模的迅速扩大,办学资金短缺的问题日显突出。如何管好、用好现有资金,如何加强高职院校预算管理,改革现有预算管理模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高职院校现行预算管理模式

  (一)财政对高职院校的预算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各级财政对高等教育实施的预算管理方式是“差额预算”。具体内容包括:1)拨款上,采用“综合定额加专项补助”,即财政部门以各学校的办学成本为基础,对不同项目不同类型的开支分别制定不同的定额标准,合理确定公用经费与人员经费的构成比例和基础标准,计算出“综合定额”;然后再根据高校发展的各种特殊需求和政府专项资助的重大工程等,给予“专项补助”。2)管理上,财政部门通过财政预算方式向学校分配(或者拨付)财政资金的同时,对学校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即将学校取得的学费、培训费(包括财政拨款在内)等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实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3)收入抵补支出不足部分所形成的差额,由各学校向财政提出申请,从纳入统一预算的“各学校”的收入中返还予以弥补。

  (二)高职院校内部预算管理模式

  高职院校内部预算管理模式即为高职院校的财务预算。目前,各家高职院校在做法上基本上大同小异。以黔南职院为例:

  1、预算编制。主要采用定额标准编制预算,对于一些不能采用定额的支出项目,则采用基数或零基预算法编制。1)制定定额标准。编制年度预算之前,先根据各系、部上年支出明细帐详细分析经费的执行情况,同时到各系、部进行调研,并按学院实际支出项目进行科学分类统计,作为制定有关定额及测算各系、部支出水平的依据,然后制定定额标准。2)专项经费的编制。专项经费预算采用零基方法编制,从学院大局出发,考虑长远规划及发展需求编制。另外,把一部分预算内不便于控制的经费细化到项目,也作为专项经费进行管理,以便于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范围,保证资金有效使用。3)预留经费的编制。为了预防不可预计事项或突发事项所需经费的发生,每年按预算收入的5%-8%预留备用金,由院长控制使用。

  2、预算执行。学院年度经费预算经院长办公会讨论,提交学院党委会通过执行。具体执行时:1)定额包干预算经费由各系、部在定额内控制执行;2)专项经费及部门业务费必须填制预算资金使用申请表,在预算规定的额度内,由部门提出申请报分管院领导审核,院长审批后执行;3)预留经费的使用必须由分管院领导提出,院长审批后执行。4)财务部门在次月初需将上月预算执行情况向院长分析汇报;5)院长在第二年初召开的职代会上需向教职工报告上年预算执行情况。

  二、高职院校现行预算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现行预算管理模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在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要体现在:①预算编制仅仅是财务制度的要求而已,编好编坏对资金的实际使用影响不大;②全员参与意识差。院直机关的预算由财务部门直接编制,各职能部门基本不参与,或者只是提供一些简单的部门经费支出计划;系级预算也只是由系行政直接编制提供,没有教职工的全员参与。

  2、财政确定的预算编报年度与学生学习年度及收入费用的发生不相匹配。高职院校的学费收入以学年为周期,而相关的费用发生也是以学年为循环的,客观上造成了预算年度必须为次年结余(结转)大量资金,否则次年的上半年必然资金运转困难。所以高职院校的预算年度采用公历年度不符合学生培养的实际情况,也不适合高等教育成本发生的真实现状,预算执行结果所反映的结余也不是真实的结余。

  3、每年预算指标下达时间都较晚,一般都在5月份,这时候预算年度已接近过半,因此,上半年学校基本处于无预算的状态,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的效用已大打折扣。

  4、预算编制方法相对落后,不够科学。至今,高职院校在某些项目的预算编制上一直还沿用基数法,这种方法等于上承认了原不合理的因素为合理,不利于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同时,各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测算依据不足、预算项目内容较粗,只考虑本部门现实的需要,没有考虑到整个学校的长期发展战略,降低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使整个预算缺乏科学性和预见性。

  5、预算内容不完整。在部门预算编制时,只编制支出预算,收入预算则统一由学院编制;由此导致各二级单位对收入预算不够重视,不去进行认真的测算,尤其对学费收入外的对外培训收入、社会服务收入等更是很少考虑,使学院年度收入预算执行偏差较大。

  6、预算支出的安排缺乏效益性。在进行支出预算的安排时,学校内部往往是根据系、部提出的要求来确定或“平衡”支出预算,而没有充分考虑或者论证支出资金的使用效益,更没有考虑与事业发展或办学规模相适应的问题。

  (二)在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不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预算一经确定,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调整。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领导法制观念淡薄,主观随意性太强,不按预算规定项目和标准使用资金,随意改变资金使用范围及开支标准,使原编制的预算难以执行,预算执行缺乏刚性。

  2、预算执行还停留在手工阶段,会计电算化普及程度不高。目前,相当大一部分高职院校预算工作还停留在简单手工操作及人为监管上。

  3、对执行预算监督不力。按照规定,预算确定后,应接受各有关部门的监督。但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在预算管理方面只注重预算的编制和执行,不注重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使预算运行效果成为盲点,造成了执行预算和编制预算不一致的局面。

  4、绩效考核和追踪问效制度缺失。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在预算管理上只重视如何向上面和外面争取更多的经费、如何向学生和培训对象收取学费以及如何把钱花出去,而忽视了在预算资金使用上的有效性和效率性,没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在教育责任上也没有形成追踪问效机制,或者有机制而未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实施。

  三、完善高职院校预算管理模式的思考

  高职院校的预算即是一个部门预算,是事业发展计划的综合反映,是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秩序和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又是一个全面预算。它既要保证教育教学的重点,又要注重资金使用效益;既要向教学、科研等倾斜,又要做到统筹安排,综合平衡,以确保高职院校各项教育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预算管理是高职院校的全局性工作,必须加以改革和完善。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必须强调遵循预算管理的相关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首先,预算管理是一种全面管理行为,必须由学校主管进行组织和指挥,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其次,预算的执行主体是具体部门,业务、投资、筹资、管理等内容只能由具体部门提出草案。这样,既能发挥学校的统一领导功能,又要能调动院(系)参与预算管理的主动性。

  2、公开性原则。预算是学校年度内所要完成的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的货币表现,是学校日常组织收入和控制支出的依据。因此,编制的预算必须以一定的方式向全体教职工公布,以便接受监督。

  3、客观性原则。预算收入确定和支出安排的每一个数字指标都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依据充分确实的信息资料,由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测算,不得随意假定、估计,更不能任意而为。

  4、统一性原则。要按照国家和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统一设置的预算表格和统一的口径、程序及计算依据进行编制。

  5、稳健节约原则。收入、支出预算的编制必须遵循稳健性原则;支出预算的必须统筹安排、讲求效益、厉行节约。

  (二)必须完善高职院校现行预算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

  1、将预算年度由历年制改为学年制,以适应高职院校收支的规律性,使高职教育成本发生的真实,预算执行结果所反映的结余也真实可靠。

  2、借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将预算编制时间提前。因为预算编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分析单位事业运行的方方面面,预测各项收入和支出的可行性,必须让单位预算编制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这项工作,因此,只有将预算编制时间提前。

  3、提高预算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高职院校应该借助现代化手段——计算机及校园网络,建立预算管理控制系统,加强对整个学校及所属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监控,及时了解和传递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帮助学校决策者及时作出反应,调整预算,以保证预算顺利实施,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4、在高职院校引入绩效预算管理模式

  绩效预算(Performance Budgeting) 亦称效率预算, 是一种以追求效益为目的的政府预算管理模式。从字面意思上去理解:绩效预算包含了绩、效和预算三个要素,“绩”即是事业发展的成绩、成果,“效”即是资金使用的效益、效率;“预算”即是计划、安排。其基本的、完整的含义就是:在预算支出的安排过程中,要以“绩”为主体去确定预算项目,以“效”为主体去考核资金使用效果,从而实现对预算资金计划安排和控制前提下的具体使用的有效约束。

  绩效预算在高职院校的应用过程中,应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1)绩效目标或者项目的确定必须要合理,并要设定若干配套的考核指标,便于确定项目资金额以及事后作出相应的评价。2)预定资金额的计算和确定必须要结合绩效目标,考虑成本;不能仅按相关部门所上报的数据确定。3)要特别关注绩效考核评价及评价结果的应用。要建立追踪问效机制,将目标的实现情况与责任人的业绩考核挂钩,并作出相应的奖励或惩罚;要对每个绩效目标或者项目进行总结、分析,为学校今后资金的投向和支持重点提供依据,以保障学校资源的合理有效使用。

  四、结语

  总之,高职院校应增强财务预算的责任意识、效益意识、节约意识和风险意识,把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开源节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维持高职院校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参考文献:

  [1] 浅析高等学校财务预算与管理[J].会计之友,2009(4)

  [2] 李萍,郝俊梅.高校预算管理问题再研究[J].财会通讯(版),2007(5)

  [3] 高丽红,付辉辉,张勇.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探讨[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7(5)

  [4] 王先述.关于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09(08)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