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管理 > 财务预算

关于经济增加值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探讨

时间:2017-09-22 09:25:10  来源:  作者:

   摘 要:经济增加值的本质是从股东的角度重新定义企业利润,在现有理论和实证结果的基础上如何结合我国实际,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公司业绩评价体系,是我们目前学术界主要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 收益额 经营绩效

  经济增加值(EVA)就是指在考虑了资本风险的基础上,企业创造了高于资本机会成本的经济收益。也就是指企业税后营业净利润与全部投入资本(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之和)成本之间的差额。经济增加值越高,企业为股东带来的资本收益也就越高,经济增加值直接反映了企业的资本生产力和经济效益。

   一、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

  企业价值评估是一项综合性的资产、权益评估,是对特定目的下企业整体价值、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或部分权益价值进行分析、估算的过程。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评估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类:

  1.收益法。收益法是通过将被评估企业预期收益资本化或折现至某特定日期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其理论基础是经济学原理中的贴现理论,即一项资产的价值是利用它所能获取的未来收益的现值,其折现率反映了投资该项资产并获得收益的风险的回报率。

   2.成本法。成本法是在目标企业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通过合理评估企业各项资产价值和负债从而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理论基础在于任何一个理性人对某项资产的支付价格将不会高于重置或者购买相同用途替代品的价格。

   3.市场法。市场法是将评估对象与可参考企业或者在市场上已有交易案例的企业、股东权益、等权益性资产进行对比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其应用前提是假设在一个完全市场上相似的资产一定会有相似的价格。

   二、参数收益额的选择

  EVA指标设计的基本思路是:理性的投资者都期望自己所投出的资产获得的收益超过资产的机会成本,即获得增量收益。否则,他就会想方设法将已投入该资产的资本转移,投入到其他资产中去。选择和采用经济增加值作为收益额,其优势表现在:

  1.从股东角度定义企业利润。从股东的角度来看,只有当企业的税后收益高于投资的机会成本时,该项投资才是真正盈利的。

   2.与直接将股价做为业绩评价依据相比,EVA具有天然的优越性。市场上股价的形成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除了经营者经营上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因素。EVA不仅能给上市公司,而且也能为非上市公司提供业绩标准,并使得非上市公司具有能与上市公司进行业绩比较的共同基础。

   三、EVA价值评估模型的特征

  1.EVA模型可以有效的衡量公司年度经营状况。EVA模型揭示了价值创造的三个基本原则:现金流、风险和回报的持续性,因此EVA提供了一种用以反映和计量公司是否增加了股东财富的可靠尺度。更为重要的是,EVA指标的设计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因此应用该指标能够激励经营者进行能给企业带来长远利益的投资决策。此外,应用EVA能够建立有效激励报酬系统,这种系统通过将经营者的报酬与从增加股东财富的角度衡量企业经营业绩的EVA指标相挂钩,正确引导经营者的努力方向,促使经营者充分关注企业的资本增值和长期经济效益。综上所述,EVA衡量的是一个企业创造的真实利润,它是一个可以用于评价任何企业经营业绩的工具。

   2.充分考虑了资金成本的因素。经济增加值的方法说明公司的价值等于资本投入量,加上相当于其预期经济增加值的折现。如果公司每一周期的利润恰好等于其加权平均的资本成本,那么预期现金流量的折现值正好等于其投资资本。换言之,公司的价值恰好等于最初的投资。只有当公司的利润多于或少于起始加权平均的资本成本时,公司的价值才多于或少于起始的投资资本。

   3.加大了经营者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关注度。EVA方法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创造了使经营者从股东角度进行经营决策的环境。因为权益资本不再被看作是“免费资本”,经营者甚至企业的一般雇员都必须像企业的所有者一样思考,他们将不再追求企业的短期利润,而开始注重企业的长期目标是否与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相一致,注重资本的有效利用以及现金流量的增加,以此来改善企业的EVA业绩。

   四、EVA的优点及应用的可行性

  1.有利于更客观真实地评估公司的经营绩效。EVA估价模型减少了利润操纵的可能性,因为如果经营者在本期多确认收益以达到增加利润的目的,那么这种增加的利润会被未来期间多征收的股权资本成本抵消,从而会降低公司的后期价值。

   2.有利于合理地确定公司的资本结构。采用EVA估价模型,有利于帮助我国经营者重新认识不同融资方式的利弊,消除留存收益无成本的误区,提高各种资金使用效率,合理调整公司的资本结构,努力增加公司的价值。

   3.有利于公司激励制度的建立。EVA估价模型突出了股权资本的成本,并从公司整体经营的角度重新定义公司的税后营业净利润,调整了坏账准备的计提、无形资产的摊销、存货的计价等这些极易被公司经营者操纵的项目,从而提高了营业净利润的可信度。如果以此估价结果作为基准制定经营者的报酬合约,无疑将有利于形成股东利益、经营者利益与公司价值之间最大程度的协调和统一,使经营者朝向公司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目标努力。

   五、EVA在运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EVA不仅是建立在公认的企业财务指标评价体系上,还考虑了企业债务成本和投资成本,所以受到投资决策者的青睐。但是,EVA指标确认的基础仍然是报表和会计利润,利润核算一旦发生偏差,则相应的EVA就有失偏颇。同时由于EVA系统也是被设计出来的考核指标,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有一定的局限性和适用范围。因此,我国企业在应用EVA指标时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在我国企业中普遍存在尤其是国有企业面临业绩考核压力,上市公司面临信息公开披露及配股、增发新股的业绩要求的时候,企业往往采用调整会计政策、债务重察、资产重组、获得政府税收优惠、利润补贴等手段来粉饰会计报表。由于EVA对企业未来成长的估算是建立在已有的产品、技术和市场的基础上,同时其计算对资本成本高度敏感,而资本成本的确定又依赖于历史数据分析。

   2.该方法的可操作性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对公认财务会计准则的调整不是一般的外部财务信息使用者可以完成的、股东投入资金的成本较难确定等,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外部信息使用者。到目前为止,计算EVA可做的调整己达到200多种,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计算的复杂性和难度,并且妨碍了EVA的广泛应用。

   3.EVA指标的运用有其局限性。EVA虽然可以做为一种模式用以指导企业的诸多决策,但对于资产的处置、营运资本的管理等决策还需借助传统的会计分析方法。同时,EVA不适用于机构、周期性企业、新成立企业以及资源型公司。

   4.EVA无法解释企业内在的成长性机会。一个企业的股票价格反映的是社会公众对企业的客观评价,反映的是市场对这些成长性机会价值的预期。但由于EVA在计算过程中对会计信息进行了调整,这些调整可能删掉了企业经营者用来向市场传递有关企业未来发展机会的信息,降低了EVA指标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

   5.EVA忽略了某些因素的作用。EVA关注企业的有形资产、可辨认资产,并以现金流的形式综合与价值创造相关的风险和市场预期,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无形资产、非财务因素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巨大作用。

   六、EVA应用前景的展望

  在我国,EVA将为业绩考评体系掀起一股新的潮流,即使不能马上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在实行业绩考评时参考EVA体系中一些精华之处也是很有可能的。我国可以借鉴EVA蕴涵的价值管理思想和对资本成本的注重及具体计量方法出台一套业绩考核和价值评估体系,先在上市公司中使用,逐步引导我国企业向价值创造型企业过渡。同时在EVA的实施中应将工作重点放在理解机构的竞争力上,而这种竞争力是年复一年创造卓越经营业绩、创造包括业绩衡量标准在内的管理体系所必需的。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对所处环境的变化迅速、果断的做出反应。

   参考文献:

  [1]李艳、刘彩华。《全面剖析经济增加值(EVA)》《价值工程》。2007年第11期。

   [2]孙富、戴家伟。《EVA估价模型浅析》《现代经济》。2007年第6卷第6期。

   [3]刘倩。《EVA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应用研究》《财会通讯》。2011年23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