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工会会计

工会常见会计业务处理

时间:2020-03-07 14:49:25  来源:网络  作者:

 根据工会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基层工会应依法取得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单独开设银行账户,工会经费应完全独立于单位行政经费,开支由工会自行决定,无需请示行政;实行工会委员会集体领导下的主席负责制,主管财务工作主席一支笔审批,重大开支集体决定,因此,工会开支的审批者是工会主席,而不是单位行政领导。 


工会经费应与行政经费区别,不能成为行政滥发津贴补贴福利的渠道,应由行政承担列支的福利、独生子女费、劳保用品、高温津贴、降温费等不得在工会经费中列支。


基层工会应结合自身工会经费和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补助、慰问标准,但不得高于本地工会制订的规定标准,且须经本级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讨论通过。在组织活动、开展慰问、发放奖励、补助时,应做到方案明确、审批手续齐全、签收规范到位。

 

 

 

 

 

01

 

 

 

 工会常见经费开支科目核算范围

 

 

 

1.职工教育费:基层工会举办政治、法律、科技、业务等专题培训和职工技能培训所需的教材资料、教学用品、场地租金等方面的支出,支付职工教育活动聘请授课人员的酬金,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

 

2.文体活动费: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所需器材、服装、用品等购置、租赁与维修方面的支出以及活动场地、交通工具的租金支出

等,用于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用于文体活动中必要的伙食补助费。


基层工会可以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为会员购买当地公园年票。会费不足部分可以用工会经费弥补,但弥补部分不超过基层工会当年会费收入的三倍。


3.宣传活动费:用于基层工会开展重点工作、重大主题和重大节日宣传活动所需的材料消耗、场地租金、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支出,用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经常性宣传活动方面的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知识竞赛、宣讲、演讲比赛、展览等宣传活动支出。


4.其他活动支出:用于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用于工会组织开展的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等其他活动支出。

 

 

1.劳动关系协调费:用于推进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和队伍建设、开展劳动合同咨询活动、集体合同示范文本印制与推广等方面的支出。


2.劳动保护费:用于基层工会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加强群监员队伍建设、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维护等促进安全健康生产、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为宗旨开展

职工劳动保护发生的支出等。


3.法律援助费:用于基层工会向职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发生的支出。


4.困难职工帮扶费:用于基层工会对困难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等发生的支出。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基层工会可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


5.送温暖费:用于基层工会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冬送温暖等活动发生的支出。


6.其他维权支出:用于基层工会补助职工和会员参加互助互济保障活动等其他方面的维权支出。

 

 

1.培训费:用于基层工会开展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培训发生的支出。开支范围和标准以有关部门制定的培训费管理办法为准。


2.会议费:用于基层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以及其他专业工作会议的各项支出。开支范围和标准以有关部门制定的会议费管理办法为准。


3.专项业务费:用于基层工会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建家活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创建活动发生的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开办的图书馆、阅览室和职工书屋等职工文体活动阵地所发生的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开展专题调研所发生的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开展女职工工作性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开展外事活动方面的支出,用于基层工会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培训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支出及其奖励支出。


4.其他业务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发放兼职工会干部和专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补贴,用于经上级批准评选表彰的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奖励支出,用于基层工会必要的办公费、差旅费,用于基层工会支付代理记账、中介机构审计等购买服务方面的支出。

基层工会兼职工会干部和专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发放补贴的管理办法由省级工会制定。  

 

 

 

 

 

02

主要会计业务处理

 

 

 

 

1.工会经费40%由税务局代征,基层收到行政拨入的60%经费50000元。

  借:银行存款   50000

  贷:拨缴经费收入    50000


2.收到行政代扣会员个人会费收入6000元。

借:银行存款 6000

贷:会费收入  6000


3.单位工会端午节为职工发放节日粮油水果福利30000元,购买电影票8000元,转账支付。

借:职工活动支出—其他活动支出 30000

                         一文体活动费  8000
贷:银行存款     38000


4.工会组织开展庆五一文艺演出活动,发生场租费15000元、服装租赁费8000元、伙食补助费2000元,转账支付。

借:职工活动支出一文体活动费 25000

贷:银行存款 25000

 

5.工会开展劳动法知识竞赛活动,开支2万元,转账支付。

借:职工活动支出—宣传活动费  20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


6.工会组织基层安全员参加生产安全知识培训会,发生相关会议费开支50000元。

借:维权支出—劳动保护费  50000
贷:银行存款            50000


7.工会春节开展对困难职工“送温暖” 活动,发放慰问金18000元。


借:维权支出—送温暖费  18000

贷:银行存款            18000


8.夏季购入清凉饮品3000元分发给职工。


借:维权支出—送温暖费  3000
贷:银行存款            3000


9.今年1名工会会员因工伤住院导致生活困难,经工会研究决定给予每人3000元生活困难补助。

借:职工活动支出—困难职工帮扶费 2000
贷:库存现金   2000


10.购入电脑开取转账支票支付电脑价款12000元。


借: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12000
 贷:银行存款      12000


同时

借:固定资产—办公设备   12000  

贷:固定基金    12000


11.收到党委委托代收的个人党费15000元,支出6300元。

    

收款时

借:库存现金  15000
贷:代管经费—党费  15000


使用时

借:代管经费—党费   6300      
贷:库存现金  6300


12.假设工会年末收入累计发生额为:会费收入0.5万元,拨缴经费收入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5万元、行政补助收入1万元、其他收入0.3万元,年末结转。

    

借:会费收入   5000  

    拨缴经费收入   50000

   上级补助收入    35000

   行政补助收入   10000

   其他收入 3000

贷:结余   103000


13.假设工会年末各支出累计余额为:职工活动支出5万元;维权支出2万元;业务支出1.2万元;其他支出0.1万元.  

       

借:结余   83000

贷:职工活动支出  50000

    维权支出 20000

    业务支出 12000

    其他支出  1000 

 

 工财发20183

        一、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婚丧嫁娶、退休离岗慰问活动发生的支出,在“职工活动支出—其他活动支出”会计科目中核算。

二、基层工会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就学等原因致困时,基层工会发生的的慰问支出,在“维权支出一困难职工帮扶费”会计科目中核算。

三、基层工会根据省级工会规定,为兼职工会干部和专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发放补贴,基层工会经上级批准为优秀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发放的奖励支出,以及基层工会列支行政不能承担的办公费、差旅费,基层工会支付代理记账、中介机构审计等购买服务方面的支出,在“业务支出一其他业务支出”会计科目中核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