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商业会计

【商业会计真账】财务报告(专家点拨)

时间:2017-09-22 14:52:04  来源:  作者:

  专家点拨
  财务报告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总结性书面文件,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书面文件,是把财务信息传递给使用者的所有手段的总称。
  一、编制财务报告的意义
  财务报告通常包括资产负债表刑润表、现金流量表等会计报表,以及附注、附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等。商业企业需要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四张主表,其中,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是需要按月编制的,现金流量表是按年编制的。除主表外,还需要编制一般企业报表附注。
  对于财务报告的理解与分析·通常的理解是指对于财务报表的阅读与分析,而往往忽视了表外财务信息的重要作用。而在现实操作中,表外财务信息与财务报表一样也是十分重要的。财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又不仅仅局限于财务报表,同时,财务报表是财务报告的核心内容。
  财务报表是综合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经营成果及一定时点的财务状况的书面文件。财务报表是会计核算过程中最后提出的结果,也是会计核算工作的总结。财务报表通常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财务报表及有关附表。财务报表是以表格为主要形式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信息的总结性书面文件,是财务会计工作的结果。
  二、编制财务报告的要求
  会计人员在编制财务报告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遵循会计准则的要求
  会计准则是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应遵循的基本准则,是编制财务报告的基础。
  在具体编报时,所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动,如有变动,应将变动的详细情况在财务报告中加以说明。
  (二)内容要完整、准确
  为了保证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和可靠性,要求我们在进行会计核算对,必须贯彻“真实性”、“相关性”、“重要性”、“全面性”等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要求会计主体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必须确实可靠、全面、准确地反映会计主体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在此基础上编制的财务报告,才能满足国家宏观调控经济的需要,满足各方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需要,以及满足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需要。
  (三)提供的信息要便于理解,有关说明要清楚、明晰财务报告应全面系统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项目的分类应符合规定的要求,并及时编报,按规定的时间送达使用人。如若财务报告不适当地拖延,会影响使用人的决策。通常,对于每月、每季、每年报送财务报告的时间,会计制度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各企业都应遵照执行。
  三、分析资产负债表的意义
  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包括资产、
  析和企业偿债能力分析。
  负债的结构分析,资金运用分析,资金来源分
  资产负债表分析就是根据报表提供的数据资料,运用专门的方法,揭示企业经营活动中资金来源构成和运用的合理性,评价企业的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预测企业的发展趋势。通过资产负债表的分析,能够了解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的概貌,发现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因此资产负债表分析对于加强生产经营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有效控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说来,资产负债表分析具有下列功能:
  (1)资产负债表分析将揭示企业的资产分布和结构。
  (2)资产负债表分析将评价企业的资本结构和长期偿债能力。
  (3)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将反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4)资产负债表分析还可以反映和评价企业的财务能力,所谓企业的财务能力即企业融资能力。
  (5)资产负债表分析还可以预测企业将来的财务状况。通过连续若干期的报告资料的比较分析,从企业资本结构和负债的变动中,预测企业财务状况的发展趋势。
  四、影响现金流量的因素
  编制现金流量表的目的是为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有关现金的流人和流出的信息。但并非所有的经营业务都影响现金流量,现金各项目之间、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不影响现金流量净额的变动,如从银行提取现金,现金缴存银行,用固定资产、存货对外投资等,不涉及习金的收支;现金各项目与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会影响现金流量净额的变动,如用现金投资,购货、收回投资等。
  现金流量表主要反映现金各项目与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情况对现金净流量的影响,不涉及现金的投资和筹资活动,为说明其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应在现金流量表下的附注中反映。
  五、了解评价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指标
  企业总结、考核及评价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指标,原规定包括偿债能力指标、流动资产周转状况指标和盈利能力指标三个方面。随着建立现代企业试点工作的推进,为了全面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状况和各方面的需要,财政部制定了一套新的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从企业投资者、债权人以及企业等三个方面对社会的贡献等来考虑,筛选出以下十项财务指标。
  (一)销售利润率
  销售利润率反映企业的总体获利水平,体现了每1元商品销售净收入所获得的利润。其中商品销售净收入是指在销售额中扣除了销售折让、销售折扣和销售退回之后的销售净额。
  其计算公式如下:
  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商品销售净收入×100%
  (二)总资产报酬率
  总资产报酬率是用于衡量企业运用全部资产获利能力的指标。
  其计算公式如下:
  总资产报酬率=(利润总额十利息支出)÷平均资产总额×100%
  式中    平均资产总额=(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三)资本收益率
  资本收益率是衡量企业运用投资者投入资本获得收益的能力的指标。
  其计算公式如下:
  资本收益率=净利润÷实收资本×100%
  (四)资本保值增值率
  资本保值增值率是主要反映投资者投入企业的完整性和保全性的指标。当资本保值增值率等于100%时,体现为资本保值;当资本保值增值率大于100%时·体现为资本增值。
  其计算公式如下:
  资本保值增值率=期末所有者权益总额÷期初所有者权益总额×100%(五)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是用于衡量企业负债水平高低的指标,也反殃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如果比率超过100%,表明企业已资不抵债。
  其计算公式如下: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六)流动比率(或速动比率)
  流动比率是衡量企业在某一时点偿付即将到期债务的能力的指标,又称短期偿债能力比率,是资金流动性的主要衡量指标,在西方一般有200%比率比较正常。
  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在某一时点上运用随时可变现资产偿付到期债务的能力。
  速动资产的计算公式如下:
  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
  因为存货需要存一定时期才能实现销售,因此从流动资产中减去后成为速动资产,其变现能力将会更快。在西方一般要求其比率为100%。
  其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l00%
  (七)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衡量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快慢程度的指标,也称收账比率。
  由于企业赊销资料作为商业机密不对外公布,因此一般用销售净收人代替赊销净额计算。
  其计算公式如下:
  应收账款周转率=赊销净额÷平均应收账款余额×100%其中    赊销净额=销售收入-现销收-销售退回、折让、折扣
  平均应收账款余额=期初应收账款余额+期末应收账款余额÷2
  (八)存货周转率
  存货周转率是用于衡量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存货资产的周转情况的指标,是反映企业产、购、销平衡的效率的一种尺度。一般说,存货周转率越高越好,说明企业经营效率高,库存合理。
  其计算公式如下:
  存货周转率=商品销售成本÷平均存货成本xl00%
  (九)社会贡献率
  社会贡献率是衡量企业运用全部资产为国家或社会创造支付价值的能力的指标。企业社会贡献总额是指企业为国家或社会创造或支付的价值总额,包括职工工资性收入、劳保退休统筹及其他社会福利支出、利息支出净额、应交增值税、应交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所得税、其他税收、净利润等。
  其计算公式如下;
  社会贡献率=企业社会贡献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
  (十)社会积累率
  社会积累率是衡量企业社会贡献总额中多少用于上交国家财政的指标。上交国家财政总额包括应交增值税、应交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所得税、其他税收等。
  其计算公式如下:
  社会积累率=上交国家财政总额企业社会贡献总额×l0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