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手会计 >  岗位职责

会计人员的口才

时间:2017-09-22 15:41:05  来源:  作者:

  除了特殊的情况,我们每个人都会说话。但是,对每一个人来说,说话的水平又是参差不齐的,有的水平相差甚远,故而效果差异也很大。有的人说话中听,有的人说话伤人;有的人说话简练,有的人说话罗嗦;有的人三言两语就会使人产生好感,有的人说不了几句话就得罪了人。一句话可能引来杀身之祸,一句话也可化干戈为玉帛,一句话可使到手的钱财飞走,一句话也可令财源滚滚而来……所有这些,口才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因此,口才对从事各行各业的人士来说都很重要。口才不只是摇唇鼓舌、夸夸其谈、哗众取宠,口才也不仅仅只是讲话的技巧。口才,是一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体现。它反映了一个人敏锐的观察力、全面的分析力、准确的判断力及广博的知识、丰富的记忆、良好的语言技巧等等。

  会计人员向来以埋头苦干、甘于默默无闻而著称。由于会计工作要求准确、及时、客观、公正,因此会计人工作必须认真不苟、专心致志。他们工作起来全神贯注,一般很少说话,即便旧时账房先生唱账也属心无旁骛。天长日久,许多会计人员便养成了不善言辞的习惯,往往易使人觉得会计人城府很深,而不愿与之往来。会计工作需要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但是光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会计人员不仅仅要记账、算账、报账,会计人员同样需要具有一定的口才与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即便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不仅仅是整天低头忙于票据、凭证、合同、账册、财务报告,会计的许多工作是要靠语言来完成的。

  首先,会计人员在求职、竞聘时,自身的学识、能力固然重要,不过讲话的艺术对于你能否很好地推销自己,使对方接受自己甚至赢得别人的青睐将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会计人员在记账、算账、报账时,要同多种人打交道。即便最简单的报销业务,也需开口与人交流。

  会计人员在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要能够抓住重点、分清主次、言简意赅,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阐明财会业务的精髓、要点,清晰准确地描述财务工作的流程和蓝图,以利于领导进行分析、决策。

  会计人员在向员工解释财经法规、政策的时候,要实事求是地阐明有关方针、制度,还要善于把握分寸,有时还需要用通俗的语言来诠释专业术语,以达到消除误会、统一思想的目的。

  在与财政、工商、税务、银行、保险等诸多相关部门打交道的时候,会计人员不卑不亢、和颜悦色地进行交流和沟通,将会有助于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有好的口才对做好会计工作的帮助极大。特别是会计人处于经济利益调整和分配的关口,很容易遭到领导的责难、同事的非议、员工的误解,这时候怎样利用自己所具有的语言天赋来恰到好处地阐清制度、表明观点、说明事实、表达情感,既维护会计工作和《会计法》的严肃性,又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实在是一门艺术。同样一句话,同样一个问题,解释得好,可化解矛盾、树立威信,即使不能完全消除分歧,也能求得对方的理解;若解释得不好,则会使工作陷入被动,以至影响会计人的形象。“嘴头”功夫差,没有冷静的说理,清晰的措词,温和的谈话,纵使你有满腹经纶也一无用处,弄得不好,轻者词不达意,重者会激化矛盾,形成积怨,甚至于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因为你面对的是各色人等。

  会计人员的工作很辛苦,常常加班加点,这应当广为人知。虽然兢兢业业,甘当老黄牛的精神是值得称道的。但会计人员不该总是默默无闻,应该在日常的言谈话语中广而告之,广泛宣传自己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让别人了解你的工作,理解你的辛苦,获得组织和他人真诚的关心和帮助。没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就谈不上与公众的沟通,形象塑造也就无从谈起。

  会计人多以稳健、谨慎而著称,这大概与进行会计核算时应当遵循谨慎性原则的要求有关吧。会计人说话要牢靠,不可变幻过多,即使很有把握的事,说起来也不要太轻率,语言选择要妥贴,有八分把握的事,不说十分话,争取一下可实现的,不夸口拍胸脯。办事要扎实,具有时间观念和信任意识,确实难以完成的,亦应当做好解释工作,给人以讲究实际和礼貌的感觉。允诺不随随便便,因为轻率允诺既害苦了自己,也使别人大失所望,影响别人对你的信任。荀子曾曰:“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

  幽默,是一种有趣而意味深长的语言艺术方法,是乐观精神的一种表现,它能给人以轻松有趣的感受,还可以给人以智慧和力量。会计人员平时多埋头工作,严肃有余而活泼不足。如果善于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融洽气氛、调节空气,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可以使之成为调节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和委婉说理的一种手段,还能消除意外造成的尴尬。

  记得毛泽东同志1958年时到湖北孝感视察,在召集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座谈刚刚不久时,有一位群众代表在主席的对面打了个喷嚏,星沫喷了毛主席一脸,在场者都被这意外惊呆了,那位代表因为自己的过失十分紧张、不安,毛泽东同志用“雷声大、雨点小”这句幽默的话和宽容的一笑,消除了大家的紧张情绪,使谈话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到香港创办光大实业公司时,一下飞机就被记者缠上,一位女记者再三问他带了多少钱来香港,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涉及机密,拒不回答又有失礼貌,王光英用幽默的话语巧妙予以回答:“记者女士,对女士不能问岁数,对男士不能问钱数,你说对吗?”人们总是喜欢同机智风趣、谈吐幽默的人交往,而不愿和性格孤僻、言语乏味的人往来。

  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应当“勤动嘴”,同行之间多互相畅谈,交流切磋,许多问题会迎刃而解或对你有所启发、触动,减少或排除若干困难,因为一个人不可能穷尽所有的事,“一根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就是个人需要群体最通俗的说明。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改变“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的现象,也是个人发展的有力保证。

  当今社会,信息沟通是一项极为普遍的社会活动,一个人每天有许多时间用在直接和间接的信息传递和分享上。其中除了从大众传播媒体中获得信息外,主要就是通过人际交往得来。由于信息发布者和接收者之间具有好或较好的人际关系,故传播的信息容易接受和再次传播,在社会生活中产生一种正式和非正式的传播渠道,并有着不可小视的社会影响力。在人际交往中信息沟通的正面效应是十分明显的,由于人际交往的广泛性,使得新的思维、观念、文化、科技等能在人际交往的传播渠道中迅速地得到传递,可弥补大众传播媒体的不足。

  财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多接触、多攀谈、少清高、少孤傲,可以使你可以了解到会计数据背后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各样的知识,这对于你的工作会有直接或间接的帮助。当今社会是信息的社会、知识的社会、竞争的社会、交际的社会,在商品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交往也越来越频繁、广泛了。在信息流转加快,口语交际增多的现代社会里,口头语言以其最常用、最方便、最迅捷的方式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巨大作用。人们要想施展自己的才华,就必须具有较高的言谈技能。

  所以,我们会计人员要努力锻炼、努力提高自己的说话水平、言谈技巧,不要相信那些“我天生嘴笨”、“有人天生会说话”之类的话。我们不说假话、大话、空话,不纸上谈兵、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指鹿为马,对坏人坏事义正词严、对弄虚作假敢于说“不”。既能“站”得住,又能“顶”得住。真正做到诚实守信、清正廉洁。

  让出色的口才给我们带来思想上的沟通、精神上的愉悦,让它为我们会计人的形象增辉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