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税务筹划

股东分红如何合理节税

时间:2021-02-18 15:44:27  来源:  作者:

股东不懂税,股东分红个税高达20%?而交了很多冤枉税怎么合理节税

  创业过程中的投资入股、股权分配以及股权转让时,免不了要涉及税务问题。但是,很多创业者往往会因为不懂税,而交了很多冤枉钱。

  按照个税规定,个人股东获得企业分配的股息、红利时,应依法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所以每次年底股东分红,表面上数字很可观,可是扣税之后缩水很大。

  税率这么高,股东分红如何合理节税呢?

  改变持股模式

  随着税务稽查的全面展开,个人所得税的筹划空间相对减小。国内目前关于股东分红如何合理节税的回答基本都是倾向于改变原有的股权结构。可以先简单看下不同方式持股的税负差异:

  1、自然人直接持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人拥有债权而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当缴纳20%个人所得税。这种持股方式是现在很多股东的做法。

  2、自然人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股

  根据《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执行口径的通知》(国税函[2001]84号)(以下简称“84号文”),合伙企业对外投资分回的利息或者股息、红利,不并入合伙企业的收入,而应单独作为投资者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2011)第三条第五款,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率为20%。因此,自然人通过合伙企业持股时,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的个人所得税率为20%,也不能解决问题。不过从公司企业所得税角度看,当然优势比自然人直接持股要大。

  3、自然人通过有限公司间接持股

  上市公司分红时,根据《企业所得税法》(2007)第二十六条,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这种方式就增加了很多税务筹划的空间。

  目前,目前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或者少数民族自治区都出台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将企业注册到有税收政策的税收优惠区,不仅最节税而且合理合法。

  这类高收入人群不懂税?怎么才能实现合法节税呢?在不偷税漏税的情况下,如果只用财务方法效果可能效果不明显,来看下最直接有效的合理节税方案:

  在上海湖北等园区设立个人独资企业,享受地方政府园区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园区设立个人独资企业,与原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将原本的劳动关系转化为合作服务关系。原有企业通过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将原本的薪资支付给个人独资企业。

  个人独资企业收入通过享受地方税收优惠政策,适用于5%-35%超额累进税率,根据行业应税所得率进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后,小规模纳税人0.5%-2.1%(小规模最高2.1%),一般纳税人0.5%-3.1%.

  小规模总税负不高于5.18%,经过这种方式,分红时就不需要再次缴纳20%的个税了。

  比如北京某A科技企业高管王总经理,作为公司股东,如果按照正常纳税,需要缴纳20%的分红个税,约45万。

  针对这样的人群和高额的个税,应该如何做筹划呢?

  下面,带你一同深度解读股东分红税收筹划案例:

  北京某A科技企业年营业额500万,利润300万,按照正常国家税率需缴纳所得税75万,股东分红税45万,综合税负高?怎么税收筹划好?

  现在通过以业务分流的形式在园区另设一家“个人独资B”,企业享受核定征收合理筹划

 

  ​

  总结:不管对于高利润,缺进项的现代服务业,还是高收入的自由职业者和公司股东或企业高管,个人独资企业都是其节税的不二之选。其次,对于规模较大的生产、制造、贸易企业,也可以选择在优惠园区成立新公司或者分公司,享受财政扶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股东分红的程序:

1、第一步,计算可供分配的利润。将本年净利润(或亏损)与年初未分配利润(或亏损)合并,计算出可供分配的利润。如果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数(即亏损),则不能进行后续分配;如果可供分配的利润为正数(即本年累计盈利),则进行后续分配。

2、第二步,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按抵减年初累计亏损后的本年净利润计提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盈余公积金的基数,不是可供分配的利润,也不一定是本年的税后利润。只有不存在年初累计亏损时,才能按本年税后利润计算应提取数。这种“补亏”是按账面数字进行的,与所得税法的亏损后转无关,关键在于不能用资本发放股利,也不能在没有累计盈余的情况下提取盈余公积金。

3、第三步,计提任意盈余公积金。

4、第四步,向股东(投资者)支付股利(分配利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