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税务问答

机票船票火车票如何抵扣进项税?

时间:2023-05-22 15:59:06  来源:  作者:

机票船票火车票如何抵扣进项税?

问:如何计算旅客运输服务抵扣?

  主持人: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规定,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以发票上注明的税额为进项税额。纳税人未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暂按照以下规定确定进项税额:

  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为发票上注明的税额;

  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按照航空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价+燃油附加费)÷(1+9%)×9%,这一公式计算;

  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铁路车票,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9%)×9%,这一公式计算;

  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按照公路、水路等其他旅客运输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3%)×3%,这一公式计算。

  问:为非雇员支付旅客运输费用,能否抵扣进项税额?长途客运手撕客票能否抵扣进项税额?

  主持人:与本单位建立了合法用工关系的雇员,其所发生的国内旅客运输费用允许抵扣其进项税额。纳税人为非雇员支付的旅客运输费用,不能纳入抵扣范围。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应用于生产经营所需,如属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值得注意的是,未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其他票证(手写无效),暂不允许作为扣税凭证。因此纳税人不能凭长途客运手撕票抵扣进项税额。

  问: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以及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公路、水路等其他客票,其抵扣期限是多久?

  主持人:现行政策未对除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外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凭证设定抵扣期限。

  此外,航空代理公司收取的退票费,属于现代服务业的征税范围,应按照6%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企业因公务支付的退票费,属于可抵扣的进项税范围,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