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综合业务

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变化内容2020

时间:2020-12-08 17:11:28  来源:  作者:

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规定,变化内容如下:

  (一)流动资产项目、流动负债项目

 1.流动资产项目

  (1)“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应根据“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自资产负债表日起超过一年到期且预期持有超过一年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非流动金融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在“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项目反映。

  (2)“应收票据”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商业汇票,该项目应根据“应收票据”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应收账款”项目比照其处理。

  (3)“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

  (4)“其他应收款”项目,应根据“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中相关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5)“持有待售资产”项目,应根据“持有待售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持有待售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反映预计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变现的非流动资产。对于按照相关会计准则采用折旧(或摊销、折耗)方法进行后续计量的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等非流动资产,折旧(或摊销、折耗)年限(或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折旧(或摊销、折耗)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资产,仍在各该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

2.流动负债项目

  (1)“交易性金融负债”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承担的交易性金融负债,以及企业持有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2)“应付票据”项目,应根据“应付票据”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3)“应付账款”项目,应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数填列。

  (4)“其他应付款”项目,应根据“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和“其他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合计数填列。

  (5)“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处置组中与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资产直接相关的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持有待售负债”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二)非流动资产项目、非流动负债项目

1.非流动资产项目

  (1)“债权投资”项目,应根据“债权投资”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期末余额,减去“债权投资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减值准备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分析填列。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反映。企业购入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其他流动资产”项目反映。

  (2)“其他债权投资”项目,应根据“其他债权投资”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项目反映。企业购入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一年内到期的债权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在“其他流动资产”项目反映。

  (3)“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应根据“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4)“固定资产”项目,应根据“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固定资产清理”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5)“在建工程”项目,应根据“在建工程”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工程物资”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工程物资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6)“使用权资产”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承租人企业持有的使用权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使用权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使用权资产累计折旧”和“使用权资产减值准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2.非流动负债项目

  (1)“租赁负债”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承租人企业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租赁负债”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自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应予以清偿的租赁负债的期末账面价值,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反映。

  (2)“长期应付款”项目,应根据“长期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相关的“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以及“专项应付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3)“递延收益”项目中摊销期限只剩一年或不足一年的,或预计在一年内(含一年)进行摊销的部分,不得归类为流动负债,仍在该项目中填列,不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三)与收入准则和金融工具准则相关报表项目

1.“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项目。应分别根据“合同资产”科目、“合同负债”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分析填列,同一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以净额列示,其中净额为借方余额的,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减去“合同资产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其中净额为贷方余额的,应当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中填列。

  由于同一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以净额列示,企业也可以设置“合同结算”科目(或其他类似科目),以核算同一合同下属于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涉及与客户结算对价的合同资产或合同负债,并在此科目下设置“合同结算——价款结算”科目反映定期与客户进行结算的金额,设置“合同结算——收入结转”科目反映按履约进度结转的收入金额。资产负债表日,“合同结算”科目的期末余额在借方的,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期末余额在贷方的,根据其流动性在“合同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项目中填列。

2.按照收入准则确认为资产的合同取得成本,应当根据“合同取得成本”科目的明细科目初始确认时摊销期限是否超过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减去“合同取得成本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3.按照收入准则确认为资产的合同履约成本,应当根据“合同履约成本”科目的明细科目初始确认时摊销期限是否超过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在“存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减去“合同履约成本减值准备”科目中相关的期末余额后的金额填列。

4.按照收入准则确认为资产的应收退货成本,应当根据“应收退货成本”科目是否在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出售,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填列。

5.按照收入准则确认为预计负债的应付退货款,应当根据“预计负债”科目下的“应付退货款”明细科目是否在一年或一个正常营业周期内清偿,在“其他流动负债”或“预计负债”项目中填列。

6.按照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的相关规定对贷款承诺、财务担保合同等项目计提的损失准备,应当在“预计负债”项目中填列。

(四)所有者权益项目

1.“其他权益工具”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发行在外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期末账面价值。对于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发行的金融工具,分类为金融负债的,应在“应付债券”项目填列,对于优先股和永续债,还应在“应付债券”项目下的“优先股”项目和“永续债”项目分别填列;分类为权益工具的,应在“其他权益工具”项目填列,对于优先股和永续债,还应在“其他权益工具”项目下的“优先股”项目和“永续债”项目分别填列。

2.“专项储备”项目,反映高危行业企业按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的期末账面价值。该项目应根据“专项储备”科目的期末余额填列。

(五)特殊问题

1.负债在其对手方选择的情况下可通过发行权益进行清偿的条款与在资产负债表日负债的流动性划分无关

【思考题】2×20年12月1日,甲公司按面值发行50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0元,期限5年,到期前债券持有人有权随时按每张债券转换5股的转股价格,将持有的债券转换为甲公司的普通股。根据这一转换条款,甲公司有可能在该批债券到期前(包括资产负债表日起12个月内)予以清偿,判断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负债成份为流动负债还是非流动负债?

甲公司在2×20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日判断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负债成份为流动负债还是非流动负债时,不应考虑转股导致的清偿情况,因此,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负债成份在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仍应当分类为非流动负债(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和情况)。

2.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预付款项的列报

【案例】A公司为上市公司,该公司2×20年预付给供应商5000万元用于进口某台机器设备。2×20年12月31日,该机器设备尚未到货。A公司因此将该笔5000万元的预付设备采购款在“预付账款”科目进行核算。
【问题】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预付账款项在资产负债表中应该如何列报?

判断预付账款作为流动资产还是非流动资产列报应该依据该预付账款所购买的标的资产的类别来决定。例如,为购买存货支付预付账款应当列报为流动资产,而为购买固定资产而支付的预付账款则应该列报为非流动资产。为购建固定资产而预付的款项,日常会计核算时在“预付账款”科目反映,在期末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分类为非流动资产,列示于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并在附注中披露其性质。

3.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对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划分的影响

(1)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负债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起一年内到期的负债,企业有意图且有能力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至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以上的,应当归类为非流动负债;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即使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前签订了重新安排清偿计划协议,该项负债在资产负债表日仍应当归类为流动负债。

(2)在资产负债表日或之前企业违反长期借款协议,准则规定,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或之前违反了长期借款协议,导致贷款人可随时要求清偿的负债,应当归类为流动负债。但是,如果贷款人在资产负债表日或之前同意提供在资产负债表日后一年以上的宽限期,在此期限内企业能够改正违约行为,且贷款人不能要求随时清偿的,在资产负债表日的此项负债并不符合流动负债的判断标准,应当归类为非流动负债。

企业的其他长期负债存在类似情况的,应当比照上述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举例

1、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银行借款共计26000万元,其中:(1)自乙银行借入的5000万元借款将于1年内到期,甲公司具有自主展期清偿的权利;甲公司有意图和能力自主展期两年偿还该借款。(2)自丙银行借入的6000万元借款将于1年内到期,甲公司不具有自主展期清偿的权利;2×21年2月1日,丙银行同意甲公司展期两年偿还前述借款。(3)自丁银行借入的7000万元借款将于1年内到期,甲公司可以自主展期两年偿还,但尚未决定是否将该借款展期。(4)自戊银行借入的8000万元借款按照协议将于5年后偿还,但因甲公司违反借款协议的规定使用资金,戊银行于2×20年11月1日要求甲公司于2×21年2月1日前偿还;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与戊银行达成协议,甲公司承诺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戊银行同意甲公司按原协议规定的期限偿还该借款。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20年度财务报表资产、负债项目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BCD )。

A.乙银行的5000万元借款作为非流动负债列报

B.丙银行的6000万元借款作为流动负债列报

C.丁银行的7000万元借款作为流动负债列报

D.戊银行的8000万元借款作为非流动负债列报

【拓展】资料同上,自己银行借入的8000万元借款按照协议将于3年后偿还,但因甲公司违反借款协议的规定使用资金,己银行于2×20年12月1日要求甲公司于2×21年3月1日前偿还;2×21年3月20日,甲公司与己银行达成协议,甲公司承诺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己银行同意甲公司按原协议规定的期限偿还该借款。对于上述负债,甲公司应如何列报?

己银行的8000万元借款作为流动负债列报。

2、甲公司2×15年12月31日有关资产、负债如下:

  (1)作为其他债权投资核算的一项信托投资,期末公允价值1200万元,合同到期日为2×17年2月5日,在此之前不能变现;

  (2)因2×14年销售产品形成到期日为2×16年8月20日的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3200万元;

  (3)应付供应商货款4000万元,该货款已超过信用期,但尚未支付;

  (4)因被其他方提起诉讼计提的预计负债1800万元,该诉讼预计2×16年3月结案,如甲公司败诉,按惯例有关赔偿款需在法院做出判决之日起60日内支付。

  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15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中,上述交易或事项产生的相关资产、负债应当作为流动性项目列报的有(ABC)。

A.应付账款4000万元

B.预计负债1800万元

C.长期应收款3200万元

D.其他债权投资1200万元

选项A,应付账款,资料(3)应付供应商货款4000万元,属于流动性项目;选项B,预计负债,资料(4)因被其他方提起诉讼计提的预计负债1800万元,该诉讼预计2×16年3月结案,如甲公司败诉,按惯例有关赔偿款需在法院做出判决之日起60日内支付,所以不再属于非流动性项目,而属于流动性项目;选项C,长期应收款,资料(2)因2×14年销售产品形成到期日为2×16年8月20日的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3200万元,属于流动性项目;选项D,其他债权投资,资料(1)作为其他债权投资核算的一项信托投资,期末公允价值1200万元,合同到期日为2×17年2月5日,在此之前不能变现,仍然属于非流动性项目。

3、甲公司20×3年12月31日持有的下列资产、负债中,应当作为20×3年资产负债表中流动性项目列报的有(AD)。

A.将于20×4年7月出售的账面价值为800万元的其他债权投资

B.预付固定资产购买价款1000万元,该设备将于20×4年6月取得

C.因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500万元,相关固定资产没有明确的处置计划

D.到期日为20×4年6月30日的负债2000万元,该负债在20×3年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期间已签订展期一年的协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