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个人所得税

6项专项附加扣除详解

时间:2018-12-24 15:30:01  来源:网络  作者:李宗洋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子女教育 学前到博士每孩每月可扣1000元

暂行办法提出,纳税人接受学前教育和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予以定额扣除。具体可扣除的教育阶段包括学前教育(3岁至小学入学前)、义务教育(包括小学和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包括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

简单理解,从明年起,父母在孩子从上幼儿园到读博士期间的教育支出,均可予以扣除,一个孩子每年12000元,两个孩子每年就是24000元。而且,无论子女是在境内还是境外接受教育,不论上的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可享受扣除。只是,子女在境外接受教育的,纳税人要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相关教育的证明资料备查。

每个孩子每月1000元的扣除,既可以由父母各扣50%即500元,也可以由单独一方扣除1000元,但一经约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

■继续教育 子女接受硕士教育只能本人扣除

暂行办法提出,纳税人在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年度,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有市民提出,已经就业的子女接受继续教育,父母出的学费,可以由父母在税前扣除么?记者注意到,这要视继续教育的学历而定。如果子女接受的是大学本科及以下的学历继续教育,在不重复扣除的前提下,可以由子女本人扣除,也可以由其父母扣除;但如果是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继续教育,只能由子女本人申报扣除。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只有在取得证书后方能扣除,也就意味着,该证书应当为2019年后取得,且必须是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相关的资格证书,此外的其他个人兴趣培训无法纳入扣除范围。

■大病医疗 大病医疗支出2020年才能办理

根据规定,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是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可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与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继续教育支出可在发放工资薪金时按月享受扣除不同,大病医疗需在次年汇算清缴时扣除。换句话说,新个税法实施首年发生的大病医疗支出,要在2020年才能办理。

■房贷利息 享受首套房贷利率即算首套

房贷利息的扣除,仍是首套房每月1000元的定额标准。根据规定,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可进行专项附加扣除,最长扣除时限不超过240个月。

首套房如何界定?暂行办法特别指出,首套住房贷款是指购买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的住房贷款。

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如何扣除?据了解,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住房租金 北京租房每月可扣1500元

根据规定,承租的住房位于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位于其他城市且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位于其他城市但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含)的,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也就是说,对于在北京租房的纳税人来说,从明年起可享受每月1500元的税前扣除。

 

■赡养老人 按每月2000元标准扣除

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抵扣,相比此前也没有变化。暂行办法将老人界定为60岁(含)以上的被赡养人,若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应当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分摊方式包括平均分摊、被赡养人指定分摊或者赡养人约定分摊,具体分摊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变更。若老人的儿女都已去世,其孙子女、外孙子女实际承担对老人的赡养义务,也可获得赡养老人扣除。

 

跟随下面这张图,一起来算算。

一图带你算明白!看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帮你多拿多少钱

一图带你算明白!看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帮你多拿多少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