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行业会计 > 工会会计

2020年度工会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时间:2021-01-19 16:21:01  来源:  作者:

《2020年度工会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 封面填报方法
各级工会所有类型单位均需首先填报封面信息。
(一)单位名称:填列单位的全称或规范简称,并加盖单位行政公章。若存在工会单位代为汇总填报下级单位的情况,需在单位名称后加增加“代下属单位汇总填报”字样。如:“╳╳工会代下属基层工会汇总填报”。
(二)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填表人、电话号码、单位地址、邮编:据实填写。
(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该项为必填项。根据有关登记管理部门核发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填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应当符合《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编码规则》(GB32100-2015)及相关修订,以18位阿拉伯数字或大写英文字母表示,由登记管理部门代码1位、机构类别代码1位、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6位、主体标识码(即原组织机构代码)9位和校验码1位五个部分组成。若没有临时代码的,可根据软件上方IDC“单位代码工具”生成临时代码填列。
(四)组织机构代码:根据各级技术监督部门核发的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代码证书规定的9位码填列;若没有该代码的单位可不填。
 
(五)单位所在地区:系统中已内置全国最新到县级的行政区划,根据单位所在地区进行选择。若个别地区没有在行政区划内的县区、开发区等,可选择上一级次地区。
(六)单位类别:根据单位性质选择填列。系统中若选择执行的是“工会单位”的任务时,单位类别默认为工会行政单位,选择执行的是“企业、事业、非营单位”的任务时,需根据单位性质在“工会事业类单位、工会企业类单位、工会非营利组织单位”中进行选择。
(七)单位执行会计制度:按单位实际执行的会计制度选择填列。主管部门进行汇总决算时不填列本项。系统中若选择执行的是“工会单位”的任务时,单位执行会计制度默认执行的是工会会计制度,选择执行的是“企业、事业、非营单位”的任务时,需根据单位实际执行的会计制度在“政府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进行选择。
若存在其他事业类会计制度均选择“政府会计制度”。
(八)预算层级:工会行政单位根据财务管理关系所确定的预算级次,选择填列。选择项有:全总、省总、地市级、县级。
若是基层工会、产业工会、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工会,需根据实际情况上级工会的层级进行选择。
属在京中央企业的选择“在京中央企业工会”、该层级下设“在京中央企业工会本级、在京中央企业二级工会、在京中央企业基层工会。该层级仅限在京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在京单位工会填报。各省级工会布置填报工作中强调各级工会均不选择该选项。
工会所属事业类、企业类、社团类单位根据财务管理关系所确定的预算级次,选择填列。选择项有:全总所属、省总所属、地市级所属、县级所属。
(九)工会性质:若预算层级选择省级、地市级、县级工会后,需根据自身工会单位性质进一步选择“总工会本级、产业工会、工会联合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基层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填报。
(十)上级主管单位:按照实际填列单位名称。
(十一)新报因素:根据单位实际报送部门决算情况选择填列。
“1”表示连续上报,凡2019年上报过工会决算报告2020年再次上报的单位都属于连续上报。连续上报的单位在系统中需要填写上年代码,并由系统自动提取上年数据。
“2”表示新增单位,由新设立的单位使用,包括因机构改革进行合并、分立的单位。凡2019年未上报工会决算报告的单位2020年填报时都属于“新增单位”。
(十二)上年代码:凡是连续上报单位均应填报上年代码,以便提取上年数据使用。填报规则为“2019年该单位填写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若2019年是用IDC代码生成器生成的临时代码,则填写当时生成的临时代码。
(十三)报表类型:按单位实际填报的报表类型选择填列。其中:
“0”表示单户表,由独立核算单位录入本单位数据时使用。
“2”表示调整表,由主管单位剔除重复汇总数据时使用。主管部门只能用调整表剔除因叠加汇总而导致的上下级单位收入、支出虚增部分,不得用于调整基层单位上报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数据。要求以负数填报相关报表。
 “1” 汇总叠加表,由各级主管工会、上级单位汇总录入各单位数据时使用。该项是选择汇总功能时系统自动默认该选项,无需选择。
(十四)备用码:2020年备用码为非必填项,各省级工会可结合自身实际选用该选项,各省级工会根据工作中管理需要制定本地区规则和要求。
二、《工会决算情况表》填报方法
该表适用于各级工会组织填列。
(一)收入明细表(主表1)
本表反映单位本年度依法取得的所有收入,包括会费收入、拨缴经费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政府补助收入、行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根据单位收入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填列,相关科目信息应符合《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规定(包括有关科目修订文件,下同)。若能按功能分类“群众团体事务”细分到项级明细的,填入对应的项级明细。若不能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区分的,统一填入“2012999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目。
上级补助收入下需按二级明细科目填列。
(二)支出明细表(主表2)
本表反映单位本年度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所发生的各项支出情况。根据单位支出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工会会计制度所列支出类科目和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分析填列。
若能按功能分类“群众团体事务”细分到项级明细的,填入对应的项级明细。若不能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区分的,统一填入“2012999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目。
(三)本年收支余决算总表(主表3)
本表主要反映单位与本年预算口径一致的本年度收入、支出、结转和结余等情况。根据单位收入支出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分析填列。具体填列要求如下:
1.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单位会计账簿有关明细账记录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2020年工会组织的收支科目中,若能按功能分类“群众团体事务”细分到项级明细的,填入对应的项级明细。若不能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区分的,统一填入“2012999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目。
2. 年初结转和结余:填列单位上年结余的资金和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本栏数据根据总账、明细账进行处理后分析填列。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后填列。并满足公式:2020年初结转和结余合计=2020年初结余资金+2020年初结转资金。
3.本年收入:填列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其中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本表中的本年收入自动取数,取自收入明细表中对应收入数据。
4.本年支出:填列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其中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本表中的本年支出自动取数,取自支出明细表中对应收入数据。
5.年末结转和结余:2020年末结转结余合计为自动计算,2020年末结转和结余合计=年初结转和结余合计+本年收入合计-本年支出合计。
2020年末结转和结余合计需根据总账、明细账分析填列。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后填列。并满足公式:2020年末结转和结余合计=2020年末结余资金+2020年末结转资金。
(四)资产负债(主表4)
本表反映单位年初、年末的资产负债等情情债至本级况。按单位执行工会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五)基本情况表(附表)
本表反映单位当年决算统计单位数量、年末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及实有情况、房屋土地情况。人员数据向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获取,房屋土地部门向单位资产管理部门获取。具体填列要求如下:
1、是否代汇总填报、涵盖单位个数:“是否代汇总填报”可选择“是”或“否”,根据实际情况,一般选择“否”,涵盖单位数量填“1”。若少数存在代填代汇总,则“是否代汇总填报”选择“是”,涵盖单位数量据实填写。
2.单位编制人数:填列经政府编制管理部门核定的编制人员数量,区分“财政负担”和“工会经费负担”,基层工会财政负担人数区分不出的填列“行政负担”类。
该人数统计范围指工会单位的人数,如:某企业工会的人数,则是该企业工会自身工作人员的个数,并非整个企业全体人员数量。某工会所属单位的人数,则是指该单位所有人员数量。
“财政负担”即指: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是由财政资金负责承担的人员数量;
“工会经费负担”即指工作单位人员工资是由工会经费承担的人员数量;
“行政负担”即指单位单位自营资金负担,既不是由财政资金也不是由工会经费承担的人员数量;
3.年末实有人数:由本单位管理的年末人数,包括正式人员、聘用人员和其他人员数量。
4.财会人员人数:由本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确定的从事财务、会计、出纳岗位的类人员数量。
5.离退休人员:由本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确定的离退休人员数量。
6.房屋建筑面积:填列单位房产证上由国家房屋管理部门颁发房屋产权证上的房屋建筑面积。“其中有工会产权的自有面积”:房产证上核定的属工会所占有的房屋面积。
工会行政单位房屋建筑面积仅指该单位工会所拥的房产面积,如某企业工会,仅指企业工会占有的拥有工会产权的房屋面积;工会所属单位的单位面积指该单位所有的属于工会产权的房产面积,如:某市下属某干校的房屋面积指该单位所有的属于工会产权的面积。以房产证为准,若房产证上不属于工会占有,则可不填或填0。
7.土地占用面积:填列单位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中已由国土部门进行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确权登记并颁发土地使用证的土地面积。“其中有工会产权的自有面积”:土地证上核定的属工会所占有的土地面积。
工会行政单位占用的土地面积仅指该单位工会所占有的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如某企业工会,仅指企业工会占有的拥有工会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工会所属单位的土地面积指该单位所有的属于工会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如某市下属某干校的土地面积指该单位所占有的属于工会土地使用权的面积。以土地使用证为准,若房产证上不属于工会占有,则可不填或填0。
三、《工会事业单位决算情况表》填报方法
该表适用于所有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或事业类会计制度的单位填列。
(一)收入决算表(主表1)
本表反映单位本年度依法取得的所有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上级补助预算收入、事业预算收入、经营预算收入、债务预算收入、非同级拨款预算收入、投资预算收益、其他预算收入。根据单位收入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填列。
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和上级补助预算收入需按支出经济分类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别填列,基本支出指: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安排的支出。
(二)支出决算表(主表2)
本表反映单位本年度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所发生的各项支出情况。根据单位支出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支出经济分类和支出类科目以及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分析填列。
需先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别填列完成“基本支出决算表2-1”和项目支出决算表“主表2-2”;系统中自动汇总出“支出决算表主表2”合计数。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主表3)
本表反映单位本年度所开支的财政资金中开展业务及其他活动所发生的各项支出情况。根据单位支出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支出经济分类和支出类科目和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分析填列。
需先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别填列完成“基本支出财政决算表3-1”和项目支出财政决算表“主表3-2”;系统中自动汇总出“财政支出决算表”。(此表与主表2,表样一致,仅专指支出中财政资金部分。)
(四)本年收支余决算总表(主表4)
本表反映单位本年度收入、支出、结转和结余等情况。根据单位收入支出总账、明细账的发生数,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类”“款”“项”分析填列。具体填列要求如下:
1.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单位会计账簿有关明细账记录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2. 年初结转和结余:填列单位上年结余的资金和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本栏数据根据总账、明细账分析填列。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后填列。
3.本年收入:填列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需按支出经济分类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别填列,基本支出指: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安排的支出。其中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
4.本年支出:填列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需按支出经济分类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别填列,基本支出指: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专项安排的支出。其中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
5.年末结转和结余:年末结转结余合计=年初结转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结转和结余需根据总账、明细账分析填列。财政资金需单独区分后填列。
(五)资产负债(主表5)
本表反映单位年初、年末的资产负债等情情债至本级况。按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六)收入费用表(主表6)
本表反映单位年度内发生的收入、费用及当年盈余情况。按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七)净资产变动表(主表7)
本表反映单位年度内净资产项目的变动情况。按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八)预算收入支出表(主表8)
本表反映单位年度各项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收支差额的情况。按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九)预算结转结余变动表(主表9)
本表反映单位年度预算结转结余变动情况。按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七)基本情况表(附表)
与第一部分“《工会决算情况表》中附表”的填报说明一致。
四、《工会企业单位会计情况报告表》填报方法
该表适用于所有执行企业类会计制度的单位填列。
(一)利润表(主表1)
本表反映单位年度经营情况,收入、费用、利润等情况。按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填列。
(二)资产负债(主表2)
本表反映单位年初、年末的资产负债等情情债至本级况。按现行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填列。
(三)基本情况表(附表)
与第一部分“《工会决算情况表》中附表”的填报说明一致。
五、《工会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报告情况表》填报方法
该表适用于所有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单位填列。
(一)业务活动表(主表1)
本表反映单位年度收入、费用、净资产变动额等情况。按现行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二)资产负债(主表2)
本表反映单位年初、年末的资产负债等情情债至本级况。按现行现行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要求填列。
(三)基本情况表(附表)
与第一部分“《工会决算情况表》中附表”的填报说明一致。
六、编写《决算报告填报情况说明》
各级工会在编报《工会决算情况表》的同时,应编报《工会决算情况说明》。在情况说明中应对所填财务数据进行必要的说明和重点指标进行分析,具体可包括:
(一)总体情况:1、当年收入、支出、结余总体情况及增长情况;2、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借出款等项目的总体情况及增长情况。
(二)收入情况:1、各项收入的增幅及原因;2、收入的结构、变动的主要原因;3、财政补助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重点说明。
(三)支出情况:1、根据收支决算情况表对主要费用结构及增幅加以说明;2、对占比较大和增幅较大的费用重点说明原因。
(四)结余结转情况:当年结余的主要原因说明。
(五)重要资产情况:1、长期投资主要包含的具体项目;2、借款的账龄分析,3、结余资金中当年结余和往年结余比例。
(六)汇总情况:主要根据实际统计情况,对实际参加统计的单位个数进行分析。
七、汇总及报送
各级工会按照《工会决算报告制度》要求进行布置、填报、收集、审核、汇总。汇总可由“工会决算报告信息系统”进行汇总操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