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个人所得税

个税年度汇算操作流程2021

时间:2021-03-02 10:07:05  来源:  作者:

 依据税法规定,2020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需要汇总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以下简称“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税率表如下),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20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20年已预缴税额

解释:

“综合所得收入额”包括四项收入,即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

工资薪金

劳务报酬

稿酬

特许权使用等

  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二)综合所得收入全年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哪些人无须办理年度汇算?

  纳税人在2020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一)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二)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退税的。

  

  哪些项目可享受税前扣除?

  下列在2020年度发生的,且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税前扣除项目,纳税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办理扣除或补充扣除:

  ■ 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

  ■ 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 纳税人符合条件的捐赠支出。

  什么时候办理年度汇算?

  年度汇算时间为2021年3月1日至6月30日。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2021年3月1日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年度汇算。

  办理方式:

  纳税人可优先通过网上税务局办理年度汇算,税务机关将按规定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预填服务;不方便通过上述方式办理的,也可以通过邮寄方式或到办税服务厅办理。

  一、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1.下载注册“个人所得税”

  打开个人所得税后显示首页页面,点击【个人中心】-【登录/注册】,可自行注册并登录。

  

  2.查看个人基础信息是否正确

  在【个人中心】模块下【个人信息】、【任职受雇信息】、【家庭成员信息】可分别查看和修改相应的基础信息。

  

  3.添加银行卡

  为方便您补税或者退税,在【个人中心】模块下的【银行卡】,点击下方“添加”,按照步骤完成银行卡添加。

  

  4.查看确认您2020年度综合所得收入纳税明细

  在首页依次点击【常用业务】-【收入纳税明细查询】,纳税记录年度自动选择“2020年”,可查看2020年度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合计”、“已申报税额合计”。

  

  

  点击进入某一条收入明细还可以查看详细信息。若您发现某笔收入属于身份信息被冒用、本人确实没有取得的情况,您可以点击该笔收入,再点击右上角“申诉”。

  特别提醒:若属于“温馨提示”情形之一,建议先与扣缴单位核实,不需要发起异议申诉。

  

  5.查看确认您的专项附加扣除是否填报正确

  在首页依次点击【常用业务】-【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询】,选择“2020年度”,可查看您已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如果前期忘记填报或者需要修改,可以在首页依次点击【我要办税】-【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或【专项附加扣除修改和作废】模块-选择“2020年度”,填报或修改相应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二、年度汇算

  由于2020年填报尚未开启以下教程示意图以2019年申报为例:

  简易申报:居民个人在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额未超过 6 万元,且已预缴税款可通过简易申报申请退税,如果你是属于这种情况的,仔细看下简易申报的流程。如果不是,快速滑过,看标准申报流程。

  简易申报流程:

  

  标准申报:居民个人都可使用标准申报进行年度汇算申报

  标准申报、退税/缴税流程:

  

 

个税年度汇算重要提醒:注意选择“奖金计税方式”,年终奖单独或合并计税,导致汇算结果不一致。

很多公司在发年终奖的时候,会把年终奖算作“单独计税”,按照“单独计税”的计算方法,年终奖是一定会被计税的,最低3%。

而如果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可以与你的月工资一同计税,如果月工资没有达到缴税起征点,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可以让年终奖少交3%税。

注意:如果你年收入远超个税起征点,年终奖反而选择“单独计税”更加划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