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年终奖计算器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税务 > 企业所得税

2022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申报

时间:2022-01-19 16:20:03  来源:  作者:

2022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申报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实际税负2.5%)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实际税负5%)



查账征收企业季度预缴填报案例

A企业为查账征收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季初从业人数210人、季末从业人数230人;季初资产总额3300万元、季末资产总额3500万元,营业收入为400万元,营业成本为150万元,利润总额为200万元,非从事国家限制和禁止行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假设其他情况暂不考虑。

1、填报“优惠及附报事项有关信息”

填报第一季度至税款所属季度各季度的季初、季末、季度平均从业人员的数量及资产总额的金额。

季度中间开业的纳税人,填报开业季度至税款所属季度各季度的季初、季末的数据,其中开业季度“季初”填报开业时的数据。

季度中间停止经营的纳税人,填报第一季度至停止经营季度各季度的季初、季末的数据,其中停止经营季度“季末”填报停止经营时的数据。

“季度平均值”填报截至本税款所属期末的季度平均值。

勾选是否从事行业为国家限制和禁止行业,根据前述标准判断符合享受小型微利优惠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栏次勾选“是”。


 

2、实际应纳所得税额计算。

A企业经过判断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2022年第1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那么A企业实际应纳所得税额=100×12.5%×20%+(200-100)×25%×20%=2.5+5=7.5万元。

 

3、申报表填写。

在A200000主表第1行“营业收入”处填写400万元,第2行“营业成本”处填写150万元,第3行“利润总额”处填写20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申报事项目录》,在第13.1行选择填报“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项目,填写本年累计减免金额42.5万元,该金额同时反映在第13行“减免所得税额”。

 

 

 

(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简单概括: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率是2.5%;年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的部分,2021年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率是10%,2022年-2024年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率是5%;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址
全国各地电子税务局网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选认证抵扣操作流程
电子税务局进项发票勾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执行新收入准则)
最新会计科目表及编码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红线”变五条
房地产资管新规“三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